Header image  
 
line decor
  
line decor

 
 
 


 2014-2015年度

方潔瑩 中一丙

  在我認識的同學中,出眾的同學猶如天上的繁星一般,數也數不清。但是有一位同學,好的出眾,無如不是我的夜空中最明亮的一顆繁星。

   她的眼睛大大的、水汪汪的,她的嘴唇紅彤彤的,她的聲音就如黃鶯一般動聽。好戴着一副紅紫色的眼鏡,霎一看,還真以為她是一位老師呢!相信大家都猜測到她是誰了吧?沒錯,她就是馮泳嬈。

   馮泳嬈身上的優點讓我來說,就如長江裡的水,滔滔不絕。與其我把她的優點一件一件地來說,不如我就為大家介紹她身上我認為最出眾、最能表現她的聰明與冷靜的一件事情吧!

   記得昨天晚上,我、馮泳嬈和其他幾位同學正在做功課,我們用了半個小時便做完了,我們用了半個多小時便做完了,我抬起頭看看鐘,現在才五點三十五分。我們便決定現詩詞,一人說一句詩,如果在一秒鐘內還沒有想到詩句,那麼便遊戲輸了,如此循環,直到嬴的那個人誕生。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搬出了最簡單的詩,《憫農》、《靜夜思》《望廬山瀑布》等詩都是我們的首選。一分鐘過後,比賽進入白熱化的階段。我堅持不到結尾便輸了。最後剩下兩個人,一個是馮泳嬈,一個是蕭顯光。他們都很聰明。蕭顯光說了《木蘭辭》裡的詞句,而馮泳嬈也不甘落後,說了《滿江紅》裡的詞句。比賽接迎尾聲時,馮泳嬈可能因為背的詩詞沒有蕭顯光的多,慢慢地,詩句不能脫口而出了。「十、九、八……」裁判倒數着,「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這時,馮泳嬈從嘴裡不徐不疾地吐出這句詩。我看着馮泳嬈的表情,冷靜,我的腦子裡浮現出這兩個字。最後的結果不言而喻,第一名當然是冷靜機智的馮泳嬈。

   我想那時馮泳嬈的心情一定是心靜如水吧?不然怎麼能那麼冷靜呢?

   馮泳嬈是我夜空中最出眾的一顆繁星,當然不僅僅是靠她的冷靜與機智,還有她無數的優點。

   我最出眾的一位同學就是馮泳嬈,你最出眾的一位同學又是誰呢?


 

王淑文 中一丙

   一夜風雨叩窗,站在輕寒的街頭,氤氳包圍,潑墨畫一般,一切都是浸在水裡,霧中,深深淺叉,宛若置身夢中的溫柔水鄉。寒風掠過我的臉頰心中不禁想起了她。

   她痛一雙精神炯炯的眼睛,一把長髮,即使在大風中,也不顯得亂,白皙的皮膚,生的小巧,她嘴角永遠不失的嘴角上揚十五度的微笑。她那常常通紅的臉蛋上還帶着個小酒窩,她打扮自然樸素,但總讓人有種清新舒服的感覺。

   在上年夏季的運動會上我記得她參加田徑長跑八百米,這項項目是我們學校最辛苦的一項。全校就只有八個人參加了,其中她是一個。當她一出場時總是歡呼聲最大的,打氣聲幾乎分布了學校的每個角落,她身穿一身橘色的運動衣走上跑道。臉上掛着永遠不失的十五度微笑似乎信心十足。當老師舉起旗子準備時,她十分專業的做好準備,「噹!」一聲開跑,全場又全都是為她響起的歡呼聲。她邁開雙腳,雙手速擺,似乎很輕鬆一點兒都不累似的,她是連續四屆的長跑冠軍,大家都從心底裡佩服她,大家為她喊破帶我也不例外。正高潮的時候準備離終點不遠時,我看見她那一滴滴的汗水我似乎從汗裡聽到哭的聲音,她吃苦堅持的往前跑,最後她又打破她去年的紀錄,全校似乎瘋了似的。

   她是我心中最出眾的人,她的每個動作都使人銘記在心,連續四年長跑冠軍啊!從此,她是我心中的女神,我要學會擁有一種永不放棄,永遠最前的精神。


 

胡濤 中一丙

  同學,這個每個人都熟悉的詞,可你有沒注意他們的優點和缺點呢?又是誰最出眾?

   在小學的時候,我就認識他,他身形瘦削,不過腰挺得筆直,目光炯炯有神,長相一般,不過把他放在人海裡,你第一眼一定是注意他,因為他有一種說不出的吸引力。

   他每天打扮一如既往,幾乎是一模一樣的衣服,可卻又整齊、整潔,他在我們學校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他的聲音洪亮不過卻不喜歡說話,每天下課,他總是一個人坐在教室裡,看着一遍又一遍的教課書,神情說不出的認真。

   有一次,是體育課,訓練的時候有一位同學一不小心把腿拐了,他是我們班班長,一出事就向老師報告,在關鍵的時候冷靜,帶着傷員去醫療室,這一點估計很少人可以做到。

   還有一次,老師去我和他家家訪,家訪完我過後,我陪着老師去他的家,這時我才知道他家經濟負擔很嚴重,他爸爸不知道為什麼不理他們母子,是他母親一個人綉圖來賺錢,他也沒有什麼政府資助,幾乎是靠每年他年級第一的獎學金上的學。老師也叫我向他學習,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要向他學習!

   下定決心,難!做到更難!時光飛逝,現在我早與他分開,不過他永遠是「第一名」,我們都要向他學習。他是我們班最出眾的同學,你最出眾的同學是誰?


 

張慶淋 中二丙

題目:接受

  很久以前,山上的一個村莊有舍人叫小志,他自小就認為他是世上最完美的人。可是,世上沒完美的人,他為人挑剔,不是最好的東西他不要,不是最輕鬆的工作他不做,自小被父母寵壞,十足十是一個「港孩」。相反,在鄰村有一個小孩叫小強,他自小勤奮,吃苦的事情是他做,吃虧的是他做,別人給他甚麼便要甚麼,從不挑剔,他接受,包容身邊的朋友、身邊的環境。

  他們自小約定長大不待在山上,出去大城市闖闖,他們長大後,到了大城市工作,他們工作在同一大廈,他們都是文職,他被同事稱為「萬能先生」,而小志被下屬稱為「挑剔王」,而上司亦為小志議論紛紛。小志經常向上司無禮及駁嘴,令上司對他印象很差。經高層討論過後,決定把小志革職。

  小強在工作上表現出色,上司把他推薦到外地留學訓練,希望能把小強的工作能力提升,基於工作能力高,所以職位也提高,最後成了社會知名人士,經常向就職人士大談成功之道及工作經駭,更提醒人們最重要培養接受,包容的品德。另一方面,小志被革職後在村裏慢慢改善自己的品德,後來他以前「挑剔王」的稱號慢慢地消失了。他自立門戶建造了一座有機農場,很受歡迎,更成了遊客的觀光區,他們兩個可說是農村人家的「狀元」。

  通過上述的故事,我希望令人們明白在社會上,日常生活上,甚至在家裏和學校,接受和包容是人們的測試器,他能測試我們的底線、我們的胸襟、我們的態度,接受及包容這種品格培育,一邊培育的同時,一邊培育寬恕這種品格,當你培養完接受及包容這種品格,同時間寬恕別人這種品格將成為「接受」的副產品。

  在社會上,每個人也是競爭對手,要把其他對手打敗才能有機會游到上游,爭取更高的待遇和福利,當其他「對手」想以語言辱罵你,只有包容才能把仇恨心覆蓋,當上司對你提出苛刻的意見和評論令你感到無助,只有接受才能把痛苦化為快樂。

  在家庭裏,父母和子女的爭吵常常出現,父母經常以反叛這個罪名來教訓子女,令子女十分不滿,甚至更加反叛,導致火上加油,子女及父母應包容對方,接受他們的意見,只有這樣做才能減少家庭爭吵。

  對於我?我認為擁有接受及包容的品格加上善良的心,終可找到一條屬於我的出路。不過我認為社會是個迷宮,而且還是個會移動的迷宮,它每天也在改變,而且在這個迷宮有很多路,有正確的、有錯誤的、有光明的、也有黑暗的,每一條也是自己選擇的,選擇錯了便沒有了機會回頭,怨己不怨天,自己的未來就在迷宮的盡頭,我希望我這個迷路者能走出迷宮找到我的人生。畢竟自己的命運在自己的手中。


 

劉凱琳 中二丙

題目:「人生的選擇如同穿衣,最要緊的是系好第一顆紐扣。如果第一顆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對於這段話你有何體會?聯繫自己的實際寫一篇作文。

  人生的選擇如同穿衣,最要緊的是系一好一顆紐扣。如果第一顆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這句說話的意思是穿衣比喻人生,最重要的是做好第一步,如果第一步已經錯了,之後的路也都會錯,所以,我們一定要揀一條適合而又正確的路。

  正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如果一點微小的誤差,結果就會造成很大的錯誤。就像我小時候,經常犯一些微小的錯誤,可能已經在人生開頭走錯了一小步,但不能這樣就停下來放棄,應該想辦法改善,繼續前進。

  在走人生的路時,我們不應該因此為做錯了一些事情而自暴自棄,始終人生一定會有犯錯的時候,不應該因為一次的過錯而放棄,正所謂「吃一塹,長一智」,人受到一次挫折,便會得到一次教訓。但如果選擇了一條歪路,就只能前途盡毀,沒有理想,沒有目標,沒有前途,最終覺得自己沒有,不能賺錢養家,不能抬起頭做人,逼不得已去打家劫舍,幫黑幫放火賺錢,雖然是賺了錢,但自己過得自己良心嗎?對得起家人嗎?最後還是只能後悔,恨自己當初的選擇,逼於無奈地自殺,你的人生就這樣痛苦的完結,你真的想這樣過嗎?其實所有人出生的時候也是善良的,只要在人生的路上是懷著開心、喜樂的走著,遇到挫折會克服,就能得到好成果。

  我認為我人生的路是十分艱苦的,畢竟我是一個有理想的人,而就算遇上艱苦的路程我也會堅持下去,不會容易放棄。雖然現在和我的夢想距離很遠,但為夢想實現前,我們一家要用正當手段,靠自己的實力達成夢想,不然的話便會不知不覺地走了歪路,不能回頭。

  所以,我們的人生就像鈕扣,開始最要緊。如果開始錯了,以後的路就只會繼續錯,如果知道自己錯了,能回頭是岸,自己就不會白白送人生到不歸路。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做好每一件事中,也要一步一步地計劃好,才不會有差池,就如在每年的春天,就要計劃好自己的目標,在每天的清晨,就要計劃好今天的行程,這樣做才能令我們走正確的路。

  我我們漫長的人生路,我們為什麼要走?為什麼要走正確的路?原因就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不要懷疑自己的未來,一定要有信心走正確的路,因為人生只是過程,最終都能成功,大家才會真正感受到辛苦過後得成功的滋味!

 



黃嘉豪 中二丙

題目:可持續發展 — 與地球相處之道

  在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又一個問題浮現在我們的眼前,那就是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已成為當今全球關注的熱點之一,作為一種發展的大趨勢,它已被世界諸多國家普遍認同。充分領悟並積極實施可持續發展,已經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去面對的問題。

  在2009年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被譽為最後一次拯救地球的機會。一方面,我們看見了各國都有想拯救地球的心意。但另一方面,會議的結果卻令人十分失望。大國之間都不肯放棄眼前的利益,誰都不肯後退一步,打着環保的旗號,卻不團結起來,背後仍舊與利益撤不開關係。如果他們能夠冷靜下來想一想,治理環境所產生的好處從長遠來說對國家的發展百利而無一害。放棄眼前的利益,最後得到的卻是更加大的回報,何樂而不為呢?

  盡管可持續的觀念幾乎人人都知道,但是真正去做的人寥寥無幾。

  地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我們應該去愛惜她,珍惜她。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幫她一把。地球的破壞已經給我們打響了警鐘,如果我們還不去幫助她,保護她,那麼我們將永遠失去這位朋友﹗

  首先,保護地球應該從「我」做起,從我們身邊小事做起。雖然我無法阻止他人對森林的資源亂砍濫伐,但我能愛護花草樹木,不用一次性筷子,節約使用每張紙;雖然我不能制止人們濫殺瀕臨絕種動物,但我可以不食用牠們,例如魚翅;雖然我不能阻止美麗的海洋、河流被污染,但我可以節約用水,不往河裏亂扔垃圾……盡管這上事情看似渺小,但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話,地球就一定可以回復以前美麗的樣子﹗

  然而在國際合作方面,我覺得各國應該拋開眼前的利益,團結起來,一起實施可持續發展策略。積極興建風力發電機、水力發電廠、太陽能發電廠……以最大程度去節省地球的資源。政府可以立法規管工程排放廢氣,徵收排污費,減少排污,減少廢氣對大氣層的破壞。大力宣傳保護環境,多種植樹木的觀念,從小教導下一代,讓他們更早就養成好的習慣。

  地球的破壞已經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必須去幫助她,保護她。然而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具備長遠的目光,放棄眼前的利益,團結起來。只有通過全世界共同協作,共同努力做到。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地球一定會慢慢恢復,恢復到以前那個美麗迷人的地球﹗

  所以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行動起來,實施可持續發展,一起去拯救地球吧﹗


 

 

黄雅文 中三丙

題目:收穫

  讀書時期曾一度被迷茫困擾,現在終於名成利就。當初愚昧無知的小孩,眨眼間已是成功的社會人士,時光飛逝,各方面都有所改變;過往的煩惱一概茅塞頓開。回想起來,就像做了一場夢似,昔年為理想而努力拼搏;考驗、辛酸、失敗打擊我的信心,全憑屢敗屢戰的精神,才成就了如今的我!

  在學習階段,身邊多少優秀人才,面對他們讓我倍受壓力,不管我多盡力把自己和他們的距離拉近,亦無補於是;屢次產生放棄的念頭,但每逢絕望之際,朋友、家人、老師等值得信任及依賴的人會伸出援手,什至從後推我一把;幫助我,鼓勵我,陪伴我,讓我知道自己並非孤身作戰。為了不負期望,我拼命學習時刻警惕。中四那年暑假,我放棄與家人外出旅行,日夜癲倒地溫習,作息時間全打亂了;身邊的人覺得開始有問題了,依我的計劃,沒把書讀好已經把身體搞垮。後來得他們的指點,嘗試分配時間,溫習外,更閱讀有益身心的書籍和刊物,遇上困難懂得謙虛請教他人,不再埋頭苦幹,努力向上,精益求精;成績果然顯著有進步。最後,成功考進心儀大學,並主修興致科目,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領悟付出總有收穫的道理,向理想邁出了一大步。

  大學的校園生活裡,我機緣巧合認識一位志趣相投的朋友,我們擁有共同的夢想、有著明確清晰的奮鬥目標;希望能一起創出一番事業。有了方向,咱們兼顧學業外,更懂得利用餘下時間兼職,賺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儲備充夠的資金開間我們夢寐以求的「咖啡店」!覺得很奇怪吧,單單兼職的薪酬,遠遠與開店所需的金額相差一大截。沒錯,父母無條件的支持,投放金錢讓我追逐理想,令我成功創業,他們總是在我背後默默付出,不求任何的回報,就像避風港為我遮風擋雨。店舖的生意還不錯,經濟狀況穩定,每天過著簡簡單單的日子,頗為快樂。好景不常,一次因疏忽購入一批品質惡劣的咖啡豆,受到眾多顧客的投訴,嚴重損害店舖的口碑,我和拍檔不知所措,找不到解決辦法,該怎樣挽回客人的信心,質疑自己是否不適合創業。頓時回憶起中學的時候,反思那時不是也是靠一己之力闖過難關,付出血汗才有現在的成績嗎?活在當下,不就該放縱自己去爭取想得到的,不應只會逃避,「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重要的是別讓自己後悔。不屈不撓的活力,終於重獲顧客對咖啡店的信心;自此,咖啡豆的素質也經雙重覆檢,防止錯誤重蹈覆轍。公司重新踏上軌道,我們對工作的熱誠更是日益增長,堅信努力終歸不會白費,與共患難的合夥人把咖啡店經營得有聲有色。

  創業初期,家人的輔助及幫助,給予我莫大的鼓舞,遇上種種難題會提供建議,父母經歷的比我要多,以自身經歷開導我,扶持我,讓我感到滿滿的溫暖。平日他們需要工作,本已經夠奔波勞累,還為我操心,時刻提醒我「錢」是賺不盡的,營商與做。別忙於工作搞垮身體,我以他們為榮,由衷地尊敬他們,不論是待人接物,他們教育了一個造福社會的正直人,這也是他們耕耘的成果。

  其實,社會上有許多貧困人士需要幫助。咖啡店的生意也越做越好,我想把擁有的一切及快樂分享給他們,令他們亦感受到被愛的感覺,就如我失意或受挫折時父母為我解困般幫助他人。心無旁貸的我開始參與義工活動服務社羣,帶每個希望給予貧困者;別人幸福,自己亦領悟到「 施比受,更有福 」的道理,這是心靈上的收穫,較任何物質上的收穫來得更有價值,更值得珍惜。

  回顧過往,每個關卡都令我有所成長,心中亦感慨萬千;當初的付出如今的成果,沒有了堅持,一切都只是幻想。亦希望在這功利的社會中,就自己的經歷多與後輩分享,改變現在「金錢掛帥」的觀念,讓更多的人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付出總會與收穫掛鈎。

 



陳丹萍  中三丙

題目:收穫

  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句話一直給我很大的啟發。在經歷過嚴寒後,梅花依舊挺立著那一身傲骨,散發著獨特的香氣,散發著一種精神。這種可貴的精神告訴我們,不論環境的艱辛,周遭的不如意,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堅持和付出,只有你努力過,才不會愧對自己,才會收獲到最甜美的果實。

  在求學時期,我一直是一個不怎麽出色的學生,沒有優異的成績,也沒有靈活的口才,換一句話來講,是一個在人群中會被忽略的人。因此,我會比一般的人來得更加努力,當同學們放學後相約去吃喝玩樂時,我總是默默地推遲,不是我不合群,而是我需要更多的時間彌補在學業成績上的不足。假日裏圖書館就是我出沒的場所壹呆就是好幾個小時。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如願地考上了心儀的大學,內心暗自發誓,我以後要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

  時光飛逝,大學的生涯也劃上了句號。在大學的生活裏,我認識了一位誌同道合的好朋友小文。我們一同開了一家農場,因為我們同是愛花愛樹之人。剛開始的時候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們遇到過很多的挫折,因我們的培育不當,曾經令一種品種稀有且十分昂貴的花面臨枯萎。這對當時的我們打擊很大,因為這批花是客戶預定的,如未能如期交出,我們將會賠上一筆金額不小的違約金。因此,我和小文四處請教有資歷的花匠,在酷暑下也無畏。後來,經過我們的堅持,終於找到了壹名老花匠的幫助。通過他的指引,我們終於將花朵恢復到最初的生機勃勃。經過這些事件,增進了我和小文之間的感情,我們也變的更加依賴對方,在我們的努力下,共同把農場經營的有聲有色,亦獲得日後成就大業的決心意志。

  創業初期,我的家人也一直給我莫大的支持,他們一直給我意見和鼓勵著我。記得在農場經歷那次差點毀約事件時,父母曾拿出他們畢生的積蓄準備為我付違約金,而最後幸好不必動用。那次的事件也使我體會到父母對我的關懷是無微不至的,他們一生都在為了兒女操心。在我遇上困難時,家人的同心協力,也使我們家庭關系更加和諧。

  在農場的生意漸漸步上軌道時,我更加地學會了感恩。我開始參加各種義工服務,例如探訪獨居老人,陪他們聊天,幫助他們做家務等等....在我們不為生計而煩惱時,也要記得社會上有壹些底層的市民需要我們的關註。我們應當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和充滿愛,與此同時,我們的內心也會感到無比滿足。

  回首過去,一切猶如一場夢,但我的收獲卻真實地提醒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存在的,值得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妳若付出一分的努力,便能得到一分的回報,這一切都是相對的。世上所有的收獲與回報,都是在背後默默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換取的。而實質的收獲更是其次,能夠讓別人快樂的收獲更是心靈上的所得。如能把這種美德推而廣之,人們便能互助互愛,社會上的紛爭也會日漸減少,大家便能同心同德,建設美好的家園。


 

梁嘉俊 中三丙

題目:一個我憎恨的人

  他是我的同學。他經常微笑,看起來很友善。成績也很好,沒有任何一科可以難倒他。看到這樣的描述,誰都想當他的朋友。但其實他為人卑鄙,大家都不喜歡他。

  他成績很好,面對成績較差的同學,他並沒有鼓勵、幫助,反而加以取笑、侮辱,從而取樂。他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並不顧其他同學的感受。當我們未發現他的惡行時,他會用友善的語氣及笑容詢問我們測考分數,知道後就展開「攻勢」。有時老師公開分數、有時試卷傳到他手上。要完全破解,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考得比他好,但沒幾個做到。

  他還會作弄、欺騙他人。他很會玩心理戰。有時同學問了些問題,例如:「哪天默書?」、「作業做哪一頁?」等等。他先回答一個假答案,或給予一個仿真度極高的答案。有一次,有一位天真的同學問:「明天要帶圓規嗎?」他立刻搶着回答:「當然不用,老師說明天的課只需計算,不用畫圖。」很明顯,那位同學被騙了,在第二天的突擊測驗失了不少分數,他知道後立刻取笑,令人十分討厭。

  他這樣做只令我討厭他未至於憎恨他但經過了一件事,令我憎恨他。有一天小息,他和另一位同學被罰留在課室,我被派監視他們。他們在課室打籃球,我警告他們須停止,但他們沒有理會。嘭!玻璃窗被打破了。我走到窗旁,視察情況。他們回到座位。巡邏的老師聞聲而來,他說:「是梁嘉俊打破玻璃窗的!」我正想辯駁時,另一位同學附和說:「是啊!我也看到底」我立刻反駁說:「是他們玩籃球,不是我幹的!」最後,幸好攝影學會意外拍攝到事發經過,還我清白,也使他們得到應有我後果。

社會上如他的人多不勝數,如長此下去,只會造成敗壞的風氣。已是一位社工的我願踏出艱辛的第一步,接觸及救助這群失落的人,讓他們重新踏進社群,創造美好的人生。


 

 

庄嘉琦 中四甲

題目:走過雨季

  當清晨的天幕變得渾濁而暗沉,宛若一汪沉澱已久的清澈湖水被攪得泥沙四起;和煦的陽光幾日不曾露臉,彰顯著雨季的霸道。於是,開學後的幾個月裡,雨季如期而至。

   暑假早已結束,但那份鬆懈卻不捨離去。學校那不成文的規定令我們在開學後的幾天便要應付模擬考,首三名可得到學校全年學費的獎學金,以鼓勵學生。無論老師,家長,甚至我自己,都認為我勢在必得,畢竟中學以來,我不曾錯過年段前三名的紅榜。於是,我依舊保持著『在玩樂中學習,在學習中玩樂』的暑假心態。然而,當我自以為裝備到位、彈藥充足地走入戰場後,卻發現敵人的武器是我不曾見識過的,而我那不值一提的槍械奈何不了它一絲一毫,宛若廢鐵!

   可想而知,那日的考試會是一個怎樣的結果。一星期後的家長會,父親來到了學校,我頓時忐忑不安,害怕父親得知我的成績後會對我失望、對我發怒,更加後悔考試前的輕敵自滿,坐在父親身旁望著窗外陰雨綿綿,四周變得無比壓抑。該來的躲不過,當我的成績單靜靜地躺在父親佈滿老繭的手上,我小心翼翼地看著父親,不難從他的神情中找到一抹難以置信和震怒,父親抬起頭望向連忙低下頭不敢和父親對視的我,本以為一場暴風雨即將降臨,卻僅是聽到一聲若有若無的歎息……

   幾日後,若無其事的父親陪同我如期參加一場作文比賽,他在家長會上的歎息始終是我揮之不去的陰影,我因而更加努力地準備比賽,希望能將功補過。在車上,父親沒有出聲,只有窗外淅淅瀝瀝的雨點雜亂無章地打在車上,讓我在這小小的、無人說話的的小空間裡心亂如麻。到達賽場,父親讓我在車上等著,自己冒著雨先下車到後車箱拿出雨傘,並為我撐起一片無雨的小天地。父親在等候室目送我離開,他身上已有斑駁的雨漬,而我卻一派乾爽。坐在考場,我看到不少同學身上濕漉,在冷氣下微微打顫,不由得想起冷風習習的外面同樣沾濕的父親。

   走出考場,我再也提不起精神,那作文題目是我最不擅長的議論文,走向父親的每一步都是煎熬,不難估計,這次的我依舊會令父親失望了。父親的身影依舊在那裡,不曾離開。彷彿看到了我的垂頭喪氣,一改之前的沉默,情緒高漲地帶我去吃我最愛的牛排。雨越下越大,父親打開傘,摟著我的肩膀帶我回車上,我依舊不曾淋到雨,可父親的半邊衣服卻被淋透,彷彿能擰出水來,我不禁懷疑,我們真的是一起打同一把傘嗎?父親在車上不停地和我分享他工作的趣事,希望能解開我緊鎖的眉頭,我不禁感到訝異,分明比我更重視這次比賽的父親竟閉口不問我的比賽情況!吃飽喝足後,我的心情終於雨過天晴。父親見此,終於切入正題『你應該也發現最近你的狀態並不理想,但你要明白,人生無法一帆風順,你要學會面對失敗、走過低谷、解決困難,不要因為一點挫折而一蹶不振,以良好的心態面對人生中的跌宕起伏,要堅信,雨過天晴後的藍天,多了一條彩虹!』

   漫長的雨季,終於在我睜開眼看到一縷久違的亮麗陽光中按下暫停,一條若隱若現的彩虹點綴著被洗得更加乾淨的天空,我終於綻放了雨季以來最燦爛的笑容,因為我終於走過了雨季。



沈浚賢 中四甲

題目:走過從前

  有時,我會覺得人還真是奇怪,或許這是由於我自身的原因吧。開心快樂的童年只是無法通過回憶映在我的眼前,而傷心不愉快的從前,一直在腦海中不停地、不斷地,就像電影膠片一樣,一幕幕重視在眼前。所以我想嘗試走過從前,拋前煩惱。
   就是這樣,悲傷的事情就發生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已經幾乎忘記了那時在學校中的快樂生活,卻還記得我最想忘記的場景。最想記起的事情記不起來,而不想記起的卻又時常記起,真是可笑。
   在一個星期六,大約凌晨二點的時候,幼小的我依然還在睡夢中,渾然不知一道噩耗在悄然逼近。過了一陣子,我從睡夢中被驚醒,聽到了嬤嬤的哭聲,我十分勉強地張開眼睛,刺眼的白光就便幾乎佔據了我的視線,等過了幾秒,我才看到嬤嬤一邊拿着電話,一邊拿着紙巾擦拭着她的眼淚。我可以看出她很傷心,於是走過問她發生什麼事,她看着我,哽咽着說我的婆婆已經在醫院裡死了,就在那時我愣住了,大腦甚至還沒反應過來剛剛到底怎麼了,直到早上醒來才知道我少了一個親人。
   於是,我們去到殯儀館,那時的場景我到現在都沒法忘記。當時,在場的人幾乎都在哭,十分淒涼,當時的我面無表情看着他們,看着外婆靜靜地躺在床上,並沒有當回事,沒有任何的情緒波動,大了才知道這是多麼難跨過的從前。
   在那之後,隨着大葬的結束,我們一家人也回到了家,還是一樣,沉默無語,我獨自地玩耍,聽着父母還有公公在廳中輕聲談話,第一次覺得人生是這樣無聊和無助,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卻又說不出口是什麼。
   自從升上初中,我還是覺得有些不對,我還是要想走過從前,可以克服從前的不安和回憶。於是開始想一些最近的開心事情,淡志傷心的過去,注重眼前、注重現在、注意生活。做出選擇之後,我就發現傷感的事情開始淡出腦海,我才注意到我開始跨過從前。
   我明白到,只需要珍惜眼前的人、現在的生活。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吧,畢竟那只是從前。生活在現在,就只需要注重現在,又何必困於過去,走過從前便是現在。
   為了能夠淡忘這傷心的過去,我亦嘗試了許多方法,有嘗試出去旅遊,將美麗的風景與高興的心情銘記於心,以沖淡往日的傷感。也有試着聽幾場音樂會或是演唱會,放鬆平日繃緊的神經。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重視眼前事物的道理。我將注意力都放在了與同學朋友相處的過程,開心爽朗的笑容常在我的腦海中出現,我又何嘗不開心呢?正是因為我將生活的焦點放到現在,放到珍惜,放到開心上,我才能一步一步地走過過去的傷痛。也正是因為如此,我也明白了記憶並不適合用來記住悲傷,而是用來記住快樂,用來回憶快樂,記住眼前的事物。過去是過去,現在則是現在,回想一下此時我們擁有些什麼,這樣我們便可以知道眼前的事物才是最重要的。



羅學君 中四甲

題目:走過花季

  老人手裡捧着一盆濕潤的泥,那雙滄桑的眼炯炯有神地凝視於上,眼裡流露出來的深邃,是穿透盆栽的另一邊,我所不知的世界。
   啪!我聽到了新苗破土的聲音,這小傢伙終於耐不住黑暗的單調,走進了全新的世界。第一次感受到被太陽包圍的感覺,舒服得不禁顫抖了一下。窗外的陽光溫和地灑在小嫩苗身上,微風輕輕拂在小幼苗身上。
   婦女恬靜的面孔靜靜地映在隔離玻璃窗上,她可以看到幾十個嬰兒中唯一的她的小天使,他那每一個微妙的神情,都是令婦女歡笑的理由,「一定會好好愛護你的,小男嬰像是聽到般,微勾起嘴角,眨了眨眼睛。
   小苗長了幾厘米,漸漸加深了顏色的葉給人一種更有生命力的感覺。快瞧,小苗身旁不知何時搬來了個小鄰居,新綠的色彩比小苗更顯眼,但卻從未在老人的眼裡出現過。只有小花苗,它的苗幹、它的嫩葉、它的姿態,便是這盆栽的所有。
   婦女伴着小男孩的成長,皺紋在眉間、額上添了幾筆,但這些都不是徒手隨筆──這一筆記載着男孩挑食的煩惱;這筆是男孩胡蹦亂跑的擔心;這筆正是現在沉思的事,怎樣才能讓他對學習有興趣呢……
   小花苗的葉兒又長了幾片,綠了幾寸。天空的太陽依然照耀着大地,花苗亦慢慢向着一方伸長,傾斜了身子。
   男孩成了少年,少年有了屬於他的故事、他的夢想。每日男孩在球場上揮灑他青春的汗水,燃燒凜青春的熱血,時刻在用他的生命奔跑,向往他所編織的足球夢。
   這幾天,花苗的藥葉被蟲咬了幾個洞,染上了不健康的枯黃。外面下了幾陣雨,沒有了陽光,它只能靠自己了。要更堅強地生存下去!懷着這樣的希望,它像拼了命似的向上長。
   少年躺在病房裡,腿上打了石膏,繞在腳上的紗布很白,卻比不上他的8顆牙耀眼,這樣跨張的笑容,更顯出他眼底蘊藏的哀傷。少年凝視着比賽直播,熒幕那邊是隊友在球場上自由飛奔的雙腿,這邊是被白布緊緊纏着、動彈不得的自己。
   花苗的花苞一點一點地冒出頭來,再過幾天,它便綻開來,嬌艷的花朵隨風舞動,絲毫不覺它曾經受過挫折。昨天的失落已成了過去。它要努力成就它的改變,完成了它生存的意義,就在它畢生最美的時刻。
   少年折了的翅膀為了重新起飛的願望,重新表振作了。如今圓滿了足球夢,進了國家球隊。雖然來時的路繞了一段路,但我們明白,過了難過的雨天,就是花兒盛開的時候。
   少年也成了年邁的老頭子,他那蒼老的手捧着那盆枯了的花枝,一起走過了花季。
   曾經的華衫今已舊去,不曾殘留半點昔日的風采。可見時間的流逝不由得我們挽留,好的壞的終是浮雲,唯是嘆息。用半輩子的辛酸,殫智竭力、苦言難盡的日子換來的,只是如一個花季的盛放。那抹惹人驚嘆的艷色,在風中招招搖搖後,便黯然消散,始終如此,空空蕩蕩。原來,到頭盡是一個「空」字而已。
   我說,不懂熱鬧便是不懂寂寞。渴望是心中的富有,卻在道盡之時窮焦所托。這種寂寞最難耐,倒不如心無欲念,享受平淡永恆之樂,所謂無得便無失,反正只是一場空,何必固執於這場「大龍鳳」?花季看透也不過是瞬間美夢,卻有給我們醒後的悔恨無盡……
   只是追求騰駕於雲層之上的高度是人與生俱來的欲望,雖然必歷萬劫,苦苦達到卻又意味着將至的滑坡……但不忘「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之瀟灑才是人的本心!人生莫不是在作樂中追夢,在追夢中作樂。讓珍貴的生命白首歸任由歲月枉流?皆只是怯步於輝煌後的空虛?這方才是無稽之談。
   世間萬物皆應適其所適,種子的意義並不止步於開花最燦爛之時,在花季過後看似的其實並未盡然。一題種子經歷了四季的風雨打磨,體會了人間的悲歡離合,承接了成長的挫跌起落,包括綻放也只是為結果而興辦的典禮,但非真正的終點,勿為它的凋謝而失意,還有更大的收獲在前方待你領悟。
   在花季過後,才是真正的屬於你的世界。


 

 

鄭雅雯 中五甲

  我們對道德操守和標準都各異。古時許衡在饑渴的情況外,都堅持不食無主之梨,為的是一句「我心有主」。相反,行人紛紛摘梨而食,無視法律,旁人非議。梨雖無主,那心卻需要有主,做人必須要有自己一套堅守的原則和一份對得起良心的道德標準。

  放觀神州大地,行人紛紛摘無主之梨的情況卻是比比皆是。就正如內地為患多年的貪腐問題,官員貪腐已成百姓眼中的尋常事。小至鄉村的基層政府官員,大至國家安危職權的軍委員副主席徐才厚。面對權力、金錢、美色等的誘惑,他們顯然心中無主,然而被慾望蔽目,妄顧法律,旁人的非議,做出為害百姓的事,從維護百姓權益者變成侵犯百姓的權益者,成為中國社會上一夥夥發臭的毒瘤,由是觀之,心中無主,繼而妄自非為。古有行人食無主之梨,今有官員貪腐之風。古今亦只不過是極相似的雨生花。

  同樣,心中有主的人亦不只許衡一人。古有五柳先生──「不為五斗米折腰」,身處混亂黑暗無主的世道,他堅持有個人的原則及道德標準,不願與同期官員同流合污,然而選擇歸田隱居。不止,西方更有耶穌三次擊退魔鬼,無論是在熾熱的大沙漠裡,還是在懸崖邊。耶穌都堅持「心中無主」,最後,成功擊退魔鬼。無論是五柳先生或是耶穌,心中都存着「主」。所謂「名節重於泰山,利欲輕於鴻毛」,往往心有主,堅守個人道德標準的人正是有高尚氣節的人。

  人有七情六欲,故遇上權力、美色、金錢的誘惑時都難以抵。但並非能夠成為非作歹的擋箭牌,正因為這樣,我們必須擁有克己的精神。論語有云:「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人人都克制私慾,嚴格要求自己的行為,切勿自私自利。若不,縱「慾」而無「主」的患害,在如今全球化的現代世界裡面會泛起更大的漣。全球趨向一體化講求各方,來自國際間不同的合作。面合作建基於我們尊重法律,維護商業合作和私有產權人不克己,最直接效果便是不遵守法律,猶如行人一樣。如斯情況之下,我們如何合作,如何發展經濟,進而優化我們的生活?來自馬致遠的「人能克己身無患,事不欺心睡自安。」達致克己,能優化的不單止是物質生活或社會秩序,更是精神上的安寧。

  《中庸》中的「君子慎獨」亦正如克己精神,一個人若做到人前和人後都一致,無論有沒有外人的監督都貫徹始終地堅守自己的道德操守和標準,那麼,便是真正的君子。



黎振城 中五丙

  長久以來,親疏有別的觀念在社會中仍被人推崇,可這證明了人的本性是貪婪的,自私的。剛開始接觸這些詞組時只是為了在作文時應用出來,可經歷了一些事,讓我明白到親疏有別在為人處世的作用和威力。

  本來在一次暑假的活動之前,學校舉辦一次野外訓練營活動,在那之前要先報名,結果受到全校同學的熱棒,可惜名額只有二十名,最後要經過篩選才可得出能參與的同學名單,報名的人數竟高達八十名,我沒有被選上,所以也沒有再留意此次活動。在過了一段時間後,我聽最好的同學說,那次野外訓練營活動的負責人是中五甲班的班主任,而選出來的名單不約而同都是他班的學生,其中的腦膩我想任誰都能想得到,立即我的腦海出現了「親疏有別」這四個字。

  經過這件事,我體會到親疏有別在我們生活中佔據着很重要的位置,他道出了人的私心和假公濟私。

  如果要追溯本源的話,其實正是人類有私心的體現,才有親疏有別這個說法出現,所以可以明白到,親疏有別的觀念有經歷多個時代以來從不曾被人遺忘,甚至被人推崇,因為人的私心是不會斷絕的。如果有人問我親疏有別是好是壞,我會回答有好有壞,為什麼呢?想一想,在一個人對待家人朋友和陌生人的時候有什麼不同,例如中了獎,你會想和最親近的人分享喜悅,可能是家人,可能是朋友,但絕不可能無端會想和陌生人分享,這就是親疏有別。所以說,在與家人朋友的相處之間,親疏有別的想法反而會使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因為會讓他們知道對待他們和別人的分別,自然就會珍惜。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是在職場上,公司老闆聘用的員工是親屬,而且缺乏能力和經驗,甚至坐上高層的位置,從而導致一些無能力的人浪費公司資源,而且對其他人才不公平。這現象在社會並不少見,有人假公濟私,這便形成社會失衡、不公平。

  親疏有別能使一個民族團結,凝聚一股強而有力的力量對抗外敵。這聽起來是一件好事。根據歷史記載,一些國家因本地缺乏資源從而掠奪其他國家的資源,甚至是侵略,這也是一個親疏有別的體現,為了自己國家能改善生活,卻破壞了其他人的安康,這做法是被人叼唾棄的。

  所以呢,適當的親疏有別是人之常情,可不要太過,保持中庸之道。

 



鄭雅雯 中五甲

題目:「陽子到宋國一家旅館投宿。旅館的主人有兩位侍妾,一美一醜,主人重後者而輕視前者。陽子問其故,主人回答:那貌美的自以為美,我因而不覺其美,那貌醜的自知其短,我反而不覺其醜。陽子聽後對其弟子說:你們記着,品行賢良但不自認為有賢良品行,這種人誰不敬重?」這個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試就此寫作一篇文章。

  陽子曾到一間旅館技宿,見旅館主人有兩位侍巡,一美一醜。醜的盡得主人的重視,反之,美的卻受到輕視。原因是貌美的自以為美,貌醜的自知其短,反而令人不覺其醜。由是觀之,內在美比起外在美更實在,品行賢良仁不自認有賢良品行的人,固然盡得人敬重。

  所謂「滿招損」,持着自己有的成就或才幹的人,必會招來損失。就像昔日「風摩一時」的歌手蔡楓華,靠着自身的實力,本可以在娛樂圈創造一片新天地,可惜,也許是因為被暫時獲到過的掌聲,蒙蔽雙眼。狂妄自大地批評另一位知名演藝人──張國榮先生。更指對方只是「一剎那的光輝不代表永恆」,狂言一出便遭到四面八方的言論攻擊,不止形象大毀,更受到「封殺」,沒有人再邀請他演唱,親自斷送了自己的歌手生涯。由是觀之,自身擁有的美是件美事,但披上「自以為美」的外衣後,卻叫人厭惡、唾棄。

  相反,自知其短並品行賢良的人,盡管未曾發出刺眼的耀亮的光,也會深得旁人的敬重。就好像深水埗的大善人「明哥」,每日免費派飯盒給無法維持溫飽的人,派飯只不過是為社會盡得一點綿力,不足以掛齒。普通的一間燒臘鋪老板,不是有多大的才幹,但勝在於明白謙虛並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不正正是品行賢良而不自認嗎?這份心使得他贏得人的敬重,亦驗證着「謙受益」的道理。

  現實生活中充滿着「美」和「醜」的人,無論美或醜,內心都應具有「品行賢良」,「美」的人若果「恃美生驕」,變得自大妄為,就會做出荒誕的事情,儘管不,亦都會受到別人側目、批評,更不要談上別人欣賞你的美,並且,會埋沒和浪費自己所帶的美。就如魏徵之言,「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盈,則思江海下百川」人能達到高位時,要想到謙虛謹慎來約束自己,學習海納百川的精神,避免出現自滿,待人處世之道莫過於此。反觀,「醜」的人貴於有一份自知其短的精神,會時刻約束自己,具備品行賢良的內心的同時,不忘其短,繼續完善自身。這類人大都有如堯一般的謙虛,於是,才自然而然能獲得身邊人的敬重。


 

 

鄧燕妮  中六乙

題目:梨雖無主,我心有主

  在亂世中堅持自己的原則需要非凡的意志力,去抵受塵世間的誘惑:元代大學者許衡在大家都饑渴難耐去摘路邊的梨樹時,依然堅持「不是自己的梨,豈弋亂摘」的信念,縱使受到他人的訕笑,也毅然秉持「我心有主」的底線,頗有「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之勢。然而,這個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生中:在學校,當我們看見他人考試作弊以求高分時,心中可能也會蠢蠢欲動,但最終沒有,只因我們明白這樣的分數不是自己的;在馬路,他人四處張望爭分奪秒衝過馬路時,心急如焚擔心遲到的我們可能也想急於仿傚,但最終沒有,只因「路雖無規,我心有尺」在神州大地,無蓋之井隨處可見,但我們依然沒有同流合污,只因心裡有一潭清泉。可見在這物欲橫流的世界,有各種各樣的功名利祿引誘我們去摘「梨」,但只要我們心中有「主」,有對自己的要求和原則,才能不在芸芸眾生中「泯滅眾人矣。」面我也是透過這一件事,才逐漸明白這個道理。

  「一心,這裡有位置,快過來!」循著同伴的呼喊望去,驟然入眼的是椅背那張鮮紅的寫着「關愛座」的微笑貼紙:「不了,這不是我該坐的位置,還是讓給有需要的人呢!同伴一臉詫異略帶譏笑:「幹嘛這麼死板,每個人都這樣啊!況且坐了也不會犯法,現在又沒有老人!」我正色道:「等下如真有老人上車,基於禮貌,他們也不會直說叫我們起來呢?而且這無關犯法與否,而是對自己行為和道德的規範。」同伴們自覺無趣,自顧坐了下去,而我在一旁像想捆緊什麼似的,緊緊握住扶手,同時也在心底更加堅定了信念。

  同伴笑我說,如今堅持如許衝般「我心有主」的不懂得變通的行為,然而在我看來,這卻是難得的定力,能讓我們在載浮載沉中不被外界所影響,不盲目附和,不隨波逐流,堅守自己的底線和原則,方能在人生道路上「更上一層樓。」但是縱觀現實,能堅持「不摘梨」之人實在是鳳毛麟角。

  不少青少年受到消費主義的影響,當大眾一頭陷入追求名牌的熱潮中時,也會形成「羊群心理」加入奢侈品追隨者的大軍中,在相互比較下獲得滿足。然而青少年的零花錢未必可以支持這些消費,這時候堅持自我,不去摘「奢侈品」這塊梨的人就顯得另類和孤獨,或會被嘲笑。孰不知「不為外物所困,不為名利所感」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情操,讓我們在濁流中保持清醒的頭腦,認清自己的方向,知曉心中真正所需。
  
原來看神州大地,頂着「人民公僕」的貪官污吏比比皆是,不可勝數,當小學生也能說出「我長大要做貪官」時,足以證明這個社會早已病入膏肓。有志之士滿懷躊躇抱負希冀藉官場大展拳腳,卻因「心中無主」被功名利祿誘惑,心中信念早已消失殆盡,成為剝削民眾以充腰包的貪官一員,成為自己曾經鄙視的那雒人,美其名曰:「迫不得已,環境所逼。」實則不然,假使官員「心中有主」知「君主有可為,有不可為。」那麼縱使金錢利誘這個「梨」有多鮮艷欲滴也不會為其所動,在官道腐敗的社會,實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不為五斗米所折腰」的淘淵明便是箇中翹楚。當他發現官場黑暗,不斷有人遊說他一齊同流合污,共享榮華富貴時,他依然自守清節,出淤泥而不染,毅然歸隱,在「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實現了他的人生價值。可見「心中有主,有助我們找尋到人生的意義,成為守護精神家園的基石。

  由是觀之,「我心有主」不在客觀的環境而在主觀的心,假使人人都能堅持自己的原則,不止在眾目睽睽之下自持,也能在空無一人時秉持原則,就能走出自己的道路,擁有與眾不同的人生。繼而影響社會,推動社會成為一個公民社會。

  如「關愛座」一事,香港四肢健全的年輕人坐在關愛座玩手機的現象早已屢見不鮮,只因人人都這麼做。但是,同樣做為發展地區的台灣和日本,巴士和地鐵上縱使擁擠到摩肩接踵也沒有青年人會主動坐在關愛座上,他們明白這不是法例,而是心中道德的規條。人人「心中有主」,堅守信念關愛他人,從座位一事足以體現公民意識之強烈,有足夠的動力推動社會變得更加和諧,更加美好,成為一個能讓人民感到安心舒適的公民社會。

  大自然又何嘗不是如此?假使我們能夠對大自然存有敬畏之心,取之有度,用之有書,秉持著「節約的態度對待自然,不受社會利益趨使,那麼我們也能與自然達到一種和諧共存的關係。可見,「我心有主」可以讓我們在與大自然相處中取得平衡的狀態。

  在亂世中堅持需要非凡的勇氣,但這也不是不可能,只有要「心中無主」就能讓我們「出淤泥而不染」,近墨者也完全可以不黑。願你我都能在濁世中獨留一泓清泉在心中!



李師丞  中六甲

題目:「識時務者為俊傑」與「雖千萬人吾往矣」

  人在生活往往會遭受諸多的為難,由於社會風氣的壓力,可能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妥協,我們將之稱為「識時務」。但這樣的人是否真的為俊傑,那便值得深思。

  回首古今,我們不乏可以從許多名人的事件中看到這個道理。他們大多都是為了自己心中的大義而行動,他們又是否俊傑?

  戰國時,越國被吳國所敗,連越王也不得不成為了階下囚,日日被吳王所羞辱,而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做人便應該要有骨氣,不應該如越王般苟且偷生,應該大力反抗,就算一死也是值得的。但越王的「識時務」真的是放棄尊嚴麼?

  他並沒有放棄心中反擊的願望,他卧薪嘗膽,終於找到了機會,一舉反攻吳王,奪得了最終的勝利。毫無疑問的是越王是越國的英雄,他是歷經挫折而不忘堅持的人,所以他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這並不是一種以畏縮來逃避的方法,而是對局勢的觀察非常清晰,暫時的隱忍是為了更大的目標。我們做人也該學習他参這一種遇事冷靜識時務的心態。

  反而觀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心態又是否錯誤?魯迅先生是我們中國歷史上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他是一個十分愛國的人,也愛我們中華民族,他看到了中國當時政治的腐敗,國家人民思想的惡化,他知道,中國病了。不只是他,相信許多人都看得出國家的問題,卻沒有一個人敢站出來。他卻毅然放棄自己的醫科專業,投身革命事業,一度喚醒了沉睡的中華民族。這種豪情又有幾人能有?

  可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心態也並無錯誤,自從以上兩個人物中我看到了一個重要的共通點。便是對局勢的分析,越王因為武力不足而甘為階下囚以積蓄反攻之力,魯迅看清了中華民族的思想病態而力挽狂瀾。他們都是俊傑卻又抱持不同的態度,所以是什麼態度還要看是在什麼情況上。

  鄧小平無疑是為我們解釋了何為兩種態度並用的處世方法。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鄧小平發揮了識時務,他慢慢的承受着煎熬。而劉少奇般的國家總理部難免受審,他卻堅持了下來,於文革後掌握大權。而當時的中國仍有不少共產主義思想的狂熱分灸,如華國鋒的《兩個凡是》思想,鄧小平卻以一己之旭推動改革開放,而創立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這不正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做法麼?對於國家的發展來說無疑是有很大幫助的。

  而現今很多人卻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採取什麼態度,有的人在公義面對沉默,而淹沒良心,他們認為這是識時務,而有的人為了個人利益而在社會上努力發聲,就為了爭取更多的利益,他們認為這是雖千萬人吾往矣。不得不說,這些人很幼稚很可笑,以上三個名人無不是為了民族,為了國家,為了大義。而現時的人卻總是用於維護自身的利益,完全曲解了其含義,揭開你丑惡的面具吧!
所以我認為這兩種態度其實並無誰對誰錯,主要是你怎麼用他,將他用在何處,只要我們懷着一顆正義的心,正確的堅持下去,便能成為俊傑。這是人生哲理,更是社會上人們迫切需要擁有的,醫治這種病態思想的一劑不二良方。


 

李師丞  中六甲

題目:獻醜不如藏拙

  書中說道「一個高強的劍客,十年磨一劍。不動則已,一動驚人」。這種高超的武藝是我所向往的,但我卻完全沒有領悟到其中的人生真理,直到發生了那一件事。

  在我記憶中深深的印刻着那一件事,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歷歷在目,那是我曾參加的一次活動。

  兩年前,那是一場校際之間的交流活動,當時的我年少氣盛,胸中總是洶湧着傲氣,也急於向世界表示自己的優秀。就在這樣的狀態下,我主動請纓參加了校際交流活動。

  兩校相遇難免少不了學生之間的比較,這是關於一個學校的榮譽,也是對自身教育質素的肯定。這種情況下我當然不會退縮,還主動選擇了自己最弱的英文科目,我竟自負到要以自己的弱項打敗對手,證明自己,想來也是當初年少輕狂,狂妄的無法無天。

  我與對手比拼的是英文辯論,雖然英文水平不高但憑着自己的思維能力在剛開始也並沒有露出敗跡。但辯論的時間一長,我那蹩腳的英文便露出了馬腳,在對手犀利的言辭中敗下陣來。我很失落,我竟毫無還手之力,因為我的自大讓學校損失了顏面,只因我的狂妄。下台時,我都不敢看老師們的表情,我像只大灰狼一般夾着尾巴黯然離場。

  我失落的走在校園裡,漫無目的,腦子裡一片空白。老師卻追了上來,他看了看我的表情,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抬起了頭,不情願的與他四目相對。老師說:「失敗乃成功之母,老師們並不怪你,但也要從這次失敗中學到東西,獻醜不如藏拙,希望你能體會。」老師走了,他是笑着走的,我很不理解。繼續走着,我腦中卻反復思考着老師說的話,我發現了一隻蝸牛,我突然醒悟了。

  蝸牛拼命的將自己脆弱的身體收在蝸牛殼裡,不正是在藏拙嗎?是啊,我為什麼要主動將自己那如同蝸牛身體那般脆弱的弱點暴露出來呢?我為什麼不用我那堅硬的外殼保護那些弱態,而待他們成長呢?

  以前我十分喜歡查理.卓別林的黑白無聲劇,我感覺他十分的幽默,演技也是舉世無雙,但卻沒想過他可能曾經努力藏拙辛苦磨練,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大年功。只要有耐心,鐵柱磨成針。沒有人生來便是全能,人人都有自己的拙,正是這樣我們才能藏起自己的拙,細心打磨,當他再度出世之時,定是一把尚方寶劍,而再也不是拙。

  老師讓我領會「獻醜不如藏拙」這個道理,為不是讓不要我傷心,也不是為了安慰我,而是在點醒我,讓我不要一倒不起,讓我知道自己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拙,而不是像之前那般不知天高地厚暴露在人前。我要在以後好好磨練我的英文,讓我不要再獻丑,先將他藏起,等到他成長成大樹的那一天,再讓他顯露,重新再為學校爭奪榮譽。

  從那次活動之後,我再不狂妄,改掉了自身的缺點,但現今社會還有太多的人如我以前那般,想為自己爭奪眾人關注的目光,讓別人關注自己,甚至不惜自行獻丑,搏得眾人一笑,如小丑一般的活着,我真想讓我他們也經歷一次我的經歷,讓他們醒悟過來,好好藏好自己的拙,而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真正的讓別人重視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