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  
 
line decor
  
line decor
 
 
 
 
 
 
 
 
6A 白淑琳 5A 任秀敏 6A 余嘉雯 5A 李佩玲 5A 袁暢
5A 梁詩穎 5A 馮美玲 5A 馮錦妍 5A 楊醒威 5A 歐陽天欣
5A 鐘佩儀 5A 吳粵婷 5A 盧智滿 5B 林婉妮 6A 吳綺雯


6A 白淑琳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好!同學們,今天來個突擊測驗把!現在給五分鐘讓你們溫習。」老師踏進課室說。「什麼?」、「這麼突然?」同學們紛紛打醒十二分精神溫習。整個課室頓時清靜起來,變得嚴肅。「最後一分鐘。」老師站起來準備派發測卷。「啊!」「慘了!」「這麼快?」同學們手忙腳亂地唸。剎那間火警鐘響了起來「鈴……鈴……鈴……」。

    當大家識到這道聲音是什麼一回事之後,有的興高采烈地道:「好了!簡直是天助我也哩!」;有的失落地說:「唉,天都不幫助勤力溫習的人。」

    幾經辛苦從六樓走到露天操場。攝氏三十多度的天氣,彷彿多站一會兒便會支持不住中暑倒下。另一方面,各班長連忙點名報數,好讓這個火警演習快點完結。女同學們則大喊:「太陽很猛啊!演習完沒?」說完就紛紛脫下毛衣,有些女同學更塗上防曬面霜。男同學有的髮鬢開始冒汗,有的恤衫濕透了。老師就向同學們說些勉勵的話:「多忍耐一會兒吧!還有一個班級沒下來!」

    老師宣布道:「演習完畢!雖然天氣這麼熱,但同學們比上次演習快了一分十五秒,做得很好,希望下次能打破紀錄。」

back


5A 任秀敏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It is because… so… 」又是煩悶的英文課,鄭老師好像念經一樣,口中念念有詞。座位上的同學好像被催眠了似的,雖然睜著眼睛,卻毫無反應。課室裡了無生氣,每個同學都強迫自己不要睡著,在垂死掙扎著,但是還是能夠在課室角落不顯眼的地方,見到有人已經舉了白棋,與周公會面去了。有的睡得別有心機,始終低著頭,但手中卻握著筆,好像在記筆記似的,就這樣瞞天過海。以為一切就要這麼安靜地過去了,怎知鄭老師突然放下書,一句,「Let’s move to a short text! 」驚醒了夢遊中的同學,班房像炸開了鍋一樣,你一言,我一句,「啊,突擊測驗,我什麼都沒準備啊!」「死定了!死定了!」「怎麼這樣啊!」剛剛還死氣沉沉的課室,現在就像剛煮開的沸水一樣,不安地翻滾著。無奈之下,同學們開始收拾桌面。

    突然,「鈴……鈴……鈴……」教室外傳來了陣陣優美的火警鐘聲,同學好像聽到天籟之音一樣被喚醒了。藏不住的喜悅在臉上蕩漾開來,雙眼放出亮光,各個喜上眉梢,停止了收拾桌子的動作。只見鄭老師皺了皺眉,彷彿不滿這鐘聲來的這麼及時,幾秒的功夫就下命:「4A排隊!」同學們用了比平常稍快的速度整理好桌面,有秩序地排好隊,等待著下樓梯集合。在樓梯間,同學們沒有了剛才良好的秩序,唧唧呱呱的,根本聽不清楚再說什麼,黑壓壓的人群把平時寬闊的走廊充斥得滿滿的,從出口看來,就好像洪水一般衝出來,頓時,安靜的露天操場站滿了人。

    在各個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恢復了秩序,一列一列整齊地站著。校長站在講臺上,示意大家靜下來,操場頓時鴉雀無聲,不過還是會有細細簌簌的交談聲,還有小動作。因為正值中午,太陽當空照,強烈的陽光照射在操場上,沒有任何庇蔭。可以看到,同學們因為忍受不了強烈的日光而瞇起了眼睛,像在打瞌睡的貓咪,汗水涔涔地留下來,整個臉就像剛洗過一樣。因為汗水的關係,有部分男同學已經汗流浹背,發出一點臭味。愛美的女同學則焦慮地東張西望,有的將手背在身後,以免陽光照射到;有的則低著頭,躲在排在前面同學的影子下。

    十分鐘過去了,同學們開始變得不安分,小聲地交談起來,抱怨聲在人群中傳開來,就連老師也開始有些不耐煩,忍受不了太陽的照射,雙手交叉在一起,神情凝重。「今天的火警演習到此為止,同學們可以排隊上去,注意……」校長話音未落,同學們就開始動起來了,這真是一舉救命的話呀。

back


6A 余嘉雯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課室中的同學都鴉雀無聲,有的只是老師那像念經般千篇一律卻又時而特意響亮的讀書聲,流暢的英文在我腦袋中劈裡啪啦暴響。然而畏懼於老師的威嚴,有的同學聚精會神的上課,有的洋裝專心,有的更已昏昏欲睡,而此時我察覺到老師的不滿,課室內平靜得有些異常,彷彿被暗湧的氣流籠罩,瀰漫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息。

    「鈴,鈴,鈴……」響亮的警鐘聲突然響起,劃破課室中詭異的氣氛,在有大部分同學還沒意識過來前,已有同學率先大叫:「火警啊!」果真一言驚醒夢中人,同學們原本毫無表情的臉上無不露出久違的笑顏,繼而掩嘴偷笑,兩邊的人像蒼蠅似的討論紛紛。「要你們上課,每個人就只會喊悶、睡覺,現在一聽到火警演習,就馬上龍精虎猛……」老師原有的怒氣像被澆熄了一半,只是無奈的嘮叨幾句便看著我們排隊去了。這場火警演習,簡直是大漠中一道清泉,濕潤著我們枯燥的心。

   走廊外,同學們悠閒地排著隊,與低年級的認真與緊湊形成強烈對比,更顯兒戲。不一會兒,整齊的隊伍浩浩蕩蕩地前進,同學間更談笑風生,渾然不知迎接他們的是……

    盛夏正午的陽光如燃燒的利箭射進校園,空氣悠地灼熱起來,操場上,擁擠的同學們緩慢移動,四處叫怨聲不絕於耳。汗如豆大般霎時佈滿同學的臉上,有的更出現異常的紅潮,「唉呀,我快曬黑了……」愛美的女同學迅速以手遮陽,誓死要捍衛白滑的臉蛋,男同學雖沒女同學般彆扭,但卻早已汗流浹背,有的更發出陣陣汗息,但就有些同學氣定神閒的享受這突如其來的日光浴,百無聊賴地與身旁同學閒聊。相比起同學們的狼狽,老師便顯得誇張與滑稽了,太陽眼鏡、扇子、電動小風扇都出動了,除了有工作在身的老師外,其餘的老師都躲進能遮蔭的地方,乘涼去了,老師與同學們頓時變得相映成趣。引人發笑。

    「……不錯,各位同學,這次演習需時……」當何老師總結完此次的成果,同學們便在老師的帶領下像逃難般逃離這「人間煉獄」,原本熱鬧的操場逐漸回復平靜代表著這次火警演習曲終人散了。

back


5A 李佩玲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望著那嚴肅可怖的班主任進入課室,就知道是最難「挨」的課節要開始了。同學們機械式的向老師打招呼後,又面無表情地坐下,在課堂開始前,老師竟然向我們說了一天大的喜訊,那就是會在這課節進行火警演習。同學聽到消息後的一瞬間,課堂原來的死寂都變成熱烈的歡呼,但種種的變化都只在於一瞬間。

    隨著老師的一聲大吼,全班又回復原來的平靜、沉悶的課堂,同學們又變回面無表情的機械人,靜靜地聽老師講課,了無生氣地朗讀著課本的內容,望向周圍,發現原來有很多位烈士都已被沉悶的內容擊倒,早已在桌上沉睡不起。而我,聰明的我假裝執著筆,認真聽書的樣子,腦子裡卻一直浮現著下一節課中文默書的內容。突然,老師向我提出發問,我望著老師兇狠的眼神,再四處張望找著可以救我一命的同志,卻發現所有人都垂下頭,就像能預知我不懂答後老師會再選人答問題似的,看著這群沒用的鴕鳥,我亦只好戰戰兢兢地站起,並已有著跟她說不知道答案後被她狠罵一頓的準備。

    然而,就在我有著絕望的心態之時,「叮……叮……叮……」的鐘聲不斷響起,即是到了火警演習的時間。我緊張無比的心頓時放輕鬆了。而老師聽到警鐘聲響後,亦放下教科書吩咐著同學們排隊,剛剛的鴕鳥們亦驟變成熱鬧小猴子歡呼著。

    嘈雜的聲音響過不停,一個專門在班上製造氣氛的氣氛機器更笑言到:「火燭啦,火燭啦,大家還不走就變燒豬了。」令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大笑起來,然而,亦有些因為不想行樓梯的同學臉上掛著沒精打采的神情不願意地慢慢跟著排隊。

    排好一列後,同學們就像軍隊的士兵一樣一個緊貼著一個往露天操場前進,起初同學們一邊走著,一邊說笑。但是,行了接近一半梯級後,同學們的步伐明顯地減慢了,更開始傳來四方八面的埋怨聲。而樓梯亦充斥著很多同學濃烈的汗味。為了逃離這充滿「香氣」的樓梯,同學們的腳步又開始變快,終於,同學們於樓梯的出口處看到一串光。

    走過漫長的樓梯,同學們已經汗流浹背,看到了這束光後,有同學更笑言道:「終於從黑暗走出來,看見天堂的光芒了。」但是,腳一踏入露天操場,就听見另一個聲音在埋怨:「天堂?這像是火爐吧!」確實,這露天操場早已成了三十多度高溫的犧牲品,就猶如被火燒後正冒著煙的爐具。驟眼看去,亦可以看到很多同學流著大汗,有些更曬得眼也睜不開。操場的正中央講台上,馬主任正戴著一副「黑超」嚴肅地站著,而老師們亦紛紛找了個可以擋著日曬的好位置站好,更有些老師拿著小型電風扇吹著。當所有師生到齊後,操場變得非常熱鬧,比我班更早下來的學生,早已露出了一臉不耐煩的樣子,瞪著講台。而講台上的馬主任亦很快速地總結了這次火警演習,然後同學們就跟著隊伍返回課室。

    又走過漫長的樓梯,同學們回到課室後都累得全部倒下。但在聽到課堂完結鐘聲響起時,一陣歡呼聲又響起,所有人都為沈悶的英文課的完結而變得十分興奮。然而,大家都想忘記了下一節有著恐怖的中文默書等待著我們。

back


5A 袁暢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英文課又來了!想到又是無止境的抄寫筆記,我們就提不起精神來。「唰唰……」黑板前老師正奮筆寫著文法用法,但我已迷迷糊糊,腦袋一片空白,看不清黑板上的字,那些英文字母像亂碼般遊蕩在我的面前,我托頭支撐著自己,打量周圍的同學,有的跟我一樣,倦意濃濃卻怎麼也不肯屈服;有的認真聽講,埋頭苦幹;更有的已進入了夢鄉,姿態各異,趴下的、低頭的,更有靠在同桌肩上的。整個課室洋溢著一股懶洋洋的氣氛,每個同學各懷心思,但都盼望著下課鈴聲的響起。

    「叮——叮——」突然,,一連串尖銳刺耳的鈴聲響了起來,把所有不在狀態的嚇得一蹦三尺高,同學們應聲而起,四處張望。清醒過來的同學紛紛說著:「又是火警演習呀!」「來得真是時候。」老師把門打開,組織我們各自排好隊,點清人數,我們不禁在心裡嘀咕著:若真的火警來了,還這樣慢吞吞地排隊,我們就都成燒豬了。同學們悠哉悠哉的下樓梯,前往操場集合。樓梯間十分嘈雜,夾雜著來自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言語,緊張的神情也只有在低年級的人的臉上看見,實在是有趣至極。

到了操場,烈日高照,整個操場像焗爐般,地面上的空氣因熱度而扭曲變形,操場上傳來陣陣同學們地抱怨聲,早早到達的同學們更是露出不耐煩的眼神。老師們站在陰涼的地方,用手中的教科書「撲閃、撲閃」地乘著涼,讓曝曬下的我們好生嫉妒,同學開玩笑說:「這樣下去,不燒死也要被曬死了。」講台上的老師等班級到齊後,終於開始講話了:「咳,今天的火警演習非常好,同學們都很有秩序,下次也要繼續保持,各班可以回教室繼續上課,xx班走xx樓梯。」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但男女同學的背後已濕了一大片,校服都緊緊粘在了背上,顯得十分狼狽,中間還夾雜著幾股不同的汗臭味。儘管在烈日下受了罪,但比之前那懶洋洋的氣氛更加生動起來,同學們臉上的睡意也隨之消去,臉上洋溢著陽光般的笑容,笑對方的滿臉通紅,笑對方汗流浹背的狼狽樣,氣氛好熱鬧。

回到教室,大家繼續著之前的課堂,我不禁感慨:「火警演習真是有趣!」

back


5A 梁詩穎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早上,初生的太陽把整個校園都照得光亮了,猶如一座騰駕在半空中的城堡。小鳥清脆悅耳的歌聲真是動聽極了。正巧,這時候的我們正坐在音樂室裡悠然地上著我們最喜愛的音樂課。小鳥與我們一起作伴,這感覺真是令人愉快。老師悠揚的鋼琴聲伴隨著同學們甜美的歌聲,似乎成了一首天作之合的歌曲,令人沉醉於其中,有喜愛唱歌的同學更進入了忘我的境界。小鳥好像很懂我們似的,牠也聽得悠然自得。這一堂音樂課,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樂在其中。

    「叮鈴鈴……叮鈴鈴……」這突如其來的火警聲把正在專心致志地上著課的我們一同驚醒了。一開始部分同學都感到驚訝無比,就這樣一堂好好的音樂課就給搞砸了。無可奈何之下,同學們依然還是遵守紀律,秩序井然地排好隊伍,迅速地走向樓梯門口。在走廊上有不少班級被停滯了,因為關鍵時刻必須得讓低年級的同學先下樓梯,但是沒過多久走廊便順暢了。同學們迅速下樓梯的腳步聲是如此的倉促。來到操場上,烈日炎炎下,猛烈的太陽當空照,這時的校園似乎在那麼一瞬間由原來的城堡變成了一個煎熬人的火爐。老師開廣播宣布火警演習所用時間的聲音在操場上一直迴盪著。在這樣炎熱的天氣之下,早已有同學汗流浹背並且無心聆聽老師的一番話語。有些同學已等得不耐煩並在埋怨火警演習得不是時候。剛在上體育課的班級的男同學們則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嘴裡還喃喃自語道:「結束了沒?快沒時間上體育課了,我的籃球還用打不?」愛美的一些女同學則斯斯文文的從裙袋裡拿出紙巾來擦汗並照照鏡子整理一下自己的頭髮;有些同學早已在竊竊私語,打發著這無聊的時間,希望時間會過得快一點;有的則因旁邊同學所散發出的體味而捂住了鼻子,臉上露出一副難看的表情並稍微遠離了幾步;有的同學則嘻皮笑臉,嘻嘻哈哈,絲毫不把這個火警演習放在眼裡。主任徐徐走上講台,說:「這次演習所需時間並沒有改善,希望同學下次能認真做好,不要把這演習當作兒戲,否則當真有了火警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好!請各班回教室繼續上課。」主人語音剛落,便有學生在抱怨:「怎麼講這麼久,哪還有時間上課?」隨即各班便回教室上課。

    回到充斥著空調氣味的音樂室裡,同學們明顯沒有了剛開始時的興致,有的同學則歡呼到:「終於回到這天堂了,外面真是人間煉獄呀。」有的同學氣喘吁吁坐回座位上,慢條斯理地打開著課本;有的則在嬉戲,有說有笑;大家的心似乎還沒有完全平靜下來。老師的鋼琴聲又再次悠揚地傳到同學們的耳朵裡,使同學們煩躁不安的心情回到平靜之中,一切又恢復得那麼安靜,使人心曠神怡。

back


5A 馮美玲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看,通識老師來了,她靜悄悄走到講台中間,慎重宣布道:「今天突擊測驗,而且題目較多,要把握每分每秒。」有的同學目瞪口呆,有的同學安然無恙,但坐在我前面那位身材高挑的男生卻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手在顫抖,然後手合得緊緊的,還有我右手邊的女生正合著雙手在祈禱呢!然而,當老師用她那白皙的雙手正要發試卷,「叮鈴鈴……」火警演習鐘聲瞬間響起。看得出來,除老師外,所有同學都深深呼了一口氣。

    這時,班上較活潑的男同學不由自主地說道:「太好了,不用測驗。」聽完後,許多同學不禁笑了。再看看那位身材高挑的男同學也把雙手分開了,而那位女同學也沒有祈禱了。而老師卻有些不屑地說到:「到外面排隊吧!」

    我們慢條斯理地走出教室,行動緩慢得如同一群小烏龜,排好隊,之後走下樓梯,但依舊能聽到周圍幾個女同學在嬉戲,你推我讓,而通識老師卻無故消失了。

    來到操場以後,一眼望去那火辣辣的太陽,早已把在操場等候的同學們曬得汗流浹背了。哇,通識老師在那陰影的角落中拍打著她慣用的綠色小扇子呢!甚至在對我們微笑呢!真是火上加油,令我們更心急了。驟眼望去,有的女同學也早有預備,一手拍打扇子,一手用紙巾擦著臉上的汗珠。甚至有一位女同學從裙袋中拿出一隻防曬霜。果然,女生天生愛美。而遠處低年級的幾個男同學卻在大聲喧嘩。哈,他們沒有發現,班主任正如魔鬼般一步步向他們靠近呢!在我前面那位男同學,沒有任何防曬措施,只見他滿頭大汗,內衣也濕透了,狼狽的像流浪狗一般,似乎還可以聞到由身而發的惡臭呢,站在後面的我,忍不住捂住了鼻子。然而,時間過去約二十分鐘了,但是講台上的老師卻還在嗡嗡不停地叫。就是我右邊平時不愛講話的女同學也埋怨道:「還要說多久啊,真是度分如年啊!」後來,一位男同學答道:「對啊,寧可測驗算了,就知道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回答,令旁邊不少同學笑到了。似乎大家忘記了置身於火爐中,有點兒安慰了。

    又過了十分鐘左右,講台上的老師慎重宣布:「火警演習到此結束。」這句話一完,大家如釋重負,再一次深深呼了一口氣。也都迫不及待想回到教室中。

    「太好了,終於回到天堂了。」一位平時幽默的男同學說到。然而,老師卻神速地把試卷派到每一位桌面上,之後說一句「我向下節課老師借了堂,測驗繼續。」話語一落,那位男同學小聲說道:「又跌回地獄了。」同學們再度笑了,接著繼續我們的測驗。

back


5A 馮錦妍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盛夏的太陽,像個大火球,火辣辣地炙烤著大地。楊光透過百葉簾的空隙,破碎在近窗的地板上,使坐在空調房的我們也感受到陽光的熱情。當我還在對太陽散發的無限熱能讚歎不已時,區老師洪鐘般的聲音突然傳來,把我扯回正在上課的現實裡。我環顧四周,有的同學已拋棄區老師去與周公相會了,有的同學則奮筆疾書,記下永遠背不完的「之、乎、者、也」。正當我昏昏欲睡之時,一陣刺耳的警鐘聲毫無預兆地想起。

    班房裡炸開了鍋,有的在抱怨清夢被擾;有的在興奮可以逃離一節中文堂;但更多的是詛咒學校大熱天的竟然火警演習。區老師一聲令下,同學們才及不情願地走出空調房,慢騰騰地向操場移動。一時間走廊和樓梯間擠得水泄不通——有被踩到腳的同學大聲嚷嚷,也有同學嘻嘻哈哈打鬧不肯前進。大部分同學都像剛吃了黃蓮似的,苦著臉,大口大口地呼著氣。

    好不容易來到操場,地上卻似生了火,我們就像一個個包子,準備被操場這個大蒸籠蒸熟。剛才還在歡呼不用上中文堂的甲同學此時眯縫著被陽光刺痛的眼,抱怨道:「唉!早知外面那麼曬,我不如留在班房做燒豬!」周圍的同學被這句話逗笑了,「嗤嗤」地笑起來。那邊女同學正在分享她們的紙巾、面油紙和扇子等秘密武器,一邊擦汗還不忘討論哪一種牌子更好用。另一邊,卻看見我們級著名的書呆子不畏烈日當空,不理講台指揮老師的話語,繼續沉醉在書的世界裡。

    隔壁有蓋操場的初中同學還在推推攘攘,一名小班長急得大聲叫道:「別玩了!今次又是最後一名的話,大家放學就要被班主任罰留堂了!」這一吼令那幫搗蛋鬼都灰溜溜地排好隊。老師們也個個汗流浹背,嘴裡還在對早已煩躁不安的學生說:「快得了,忍耐下吧!」還有一班穿著運動服的同學伸長脖子想著小賣部的鐘,那神情似乎在說:「啊,體育堂的時間就快結束了,我好不容易盼來的體育堂啊!」

    正當我們這些「包子」就要蒸乾之際,指揮這次火警演習的老師終於說出了那句我們千呼萬喚的話:「這次演習成績還不錯,希望下次同學可更加努力,解散!」同學像是預先彩排好了一樣,「哄」的一聲便四處散開了,有的迫不及待地跑去買汽水;有的趕去洗手間洗把臉;大部分的同學都與我一樣,像離弦之箭一樣奔向了冷氣開放的班房或圖書館。

    雖然在炎炎夏日進行火警演習是一件令人厭惡的事,但「防範於未然」,同學們都應積極參與,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負責任。

back


5A 楊醒威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數學課上,每個同學都拿著計算機,低著頭,為黑板上以簡單文字組成,但卻讓人絞盡腦汁的一道數學難題費盡心思的思考著。課室上沒有任何的談話聲,只有按計算機的「嗒嗒」聲。數分鐘過後,班上依然沒有人能解開黑板上的數學難題。老師巡視一遍後,拿起粉筆,正想開口為我們講解。「鈴鈴鈴鈴……」警報聲忽然想起,並遠遠蓋過老師的聲音。同學們頓時變得驚慌失措,已把那數學題拋得遠遠的。

    「靜一靜……快出去排隊吧!」老師一番命令後,同學們最終回過神來,匆匆地走到走廊上排隊,準備經樓梯下操場。頓時,學校的四條樓梯都發出「嗒嗒」的腳步聲,匆匆的,急促的,沒節奏的亂成一團。「哎呀!你踩到我了……」「什麼?是你走得慢,快點不行嗎?」一輪吵嘴夾雜著煩亂的腳步聲,讓人不由得心煩意亂。雖然這只是普通的火警演習,但每一位同學都盡情投入。

    五樓……四樓……三樓……同學們都數著。五層樓的樓梯,說長不長,只不過一分鐘就走完了,但在此時此刻,又是那樣的漫長。

    來到操場後,只見整個操場都是橘色一片,太陽把大地給烘烤著,操場就像焗爐一樣。不久,同學都站滿了操場,珍珠似的汗珠佈滿了臉。愛美的女同學都埋怨著,害怕雪白的肌膚就這樣被曬黑了。容易出汗的男同學更是全身都濕透了。各班老師都整頓一遍後,班長便開始點名,更以最快速度匯報,隨即便是校長為這一次演習做出評語。

back


5A 歐陽天欣

學問愈高等於品德愈好?
一個人是否學問愈高,品德愈好?我說一個人的學問愈高,並不等於品德愈好。學問高是指大學畢業或擁有更多更高的學歷和專業知識,而品德好是指一個人不犯法,不作惡,做有益自己及其他人的事,捨己為人。然而學問和品德並不是成正比的。

    在我國的歷史中,有一個眾所皆知的賣國賊——秦檜,他向皇帝提出意見,建議召回岳飛,不再北伐打仗,還給了岳飛「莫須有」罪名,使岳飛含冤而死。事實上,秦檜是一位擁有高學品的人,在古時考上第一名,即狀元。又能做上丞相這高職位。可惜他雖擁有高學歷,卻沒有好的品德。因此,學問愈高不等於品德愈好。

回到現在,也有還能多學問高但品德不好的人。相信大家也認識陳水扁這人,他是台灣前總統,他因貪污罪而要坐牢接近監禁。但他在上任總統前是一位律師,律師要有高學歷和大量專業知識才能當上。而陳水扁前身為律師,現在卻知法犯法,貪圖國家錢財,你識他品德好還是不好?不好。因此,學問愈高不等於品德愈好。

況且,孟子曰:「人之初,性本善。」一個人自出生以來,已有好的品德。學問只是成長時讓你知道品德的好壞如何影響你,也只能協助你保持品德高尚。但品德的好壞在於個人本身和經歷,因此學問和品德並不可相提並論,學問愈高不等於品德愈好。

總之,學問愈高不等於品德愈好,相反,品德愈好,或許能擁有更高的學歷。

back


5A 鐘佩儀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清朝的林則徐呢,為銷毀鴉片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呀!他在虎門……」歷史老師在用講故事的形式把歷史知識傳授給我,因此,大部分同學也很喜歡聽她講課。有的同學目不轉睛地盯著歷史老師,專心聽講,這些故事生動有趣,思緒把我帶進了這些歷史故事中,慢慢體驗當時的時代;也有的同學認為古代歷史十分沉悶,毫無心機地趴在桌子上,或者東張西望。
正當我專心致志地聽課的時候,從門外傳來一些刺耳難聽的聲音,「鈴鈴鈴……鈴……」,這把可惡的聲音把我從古代拉回了二十一世紀,並且打斷了課堂的氣氛。同學們都在竊竊私語,「唉呀,怎麼又火警演習啦?又偏偏要在這個時候,多可惜呀!」「哈哈,真好運,終於不用上課了。」無論是否願意,大家都跟著老師的指令進行演習。
走過漫長的樓梯,終於到達了學校的底層。這時候,我們敏銳的皮膚就已經感受到那股熱的氣息,這溫度至少比課堂高好幾倍呀!各位同學已經開始小聲地埋怨,說:「好熱呀!什麼天氣,我們都受不了。」在操場上排好一條條整齊的隊伍,才僅僅過了兩分鐘,大家的校服已經濕透了,汗滴一顆顆在頭上滾下來,都像剛被雨淋過似的。漸漸地,傳來一陣陣刺鼻的汗臭味;再摸摸自己的頭頂,哇!多麼燙手呀!都熱的可以冒煙了。猛烈的陽光毫不留情的直接打在我們臉上,同學們為了應付敵人的招數,都各出奇招了,各自用著身上的物品隔離陽光。在烈日當空下,同學們不能像老師一樣,可以去找一些陰涼的地方遮擋太陽,只能夠埋怨,以及期待早點回課室。
火警演習始終還沒結束,同學們議論紛紛,埋怨聲更大了,「我快熔掉了,快變成燒豬了,有沒有搞錯,想我們中暑嗎?死天氣,臭天氣。」隨著時間悄悄過去,講台上老師終於宣布:「今天的火警演習到此結束,請各位同學老師繼續上課。」得償所願,這句話等了多久呀!老師和同學都整齊而且快速地朝樓梯口進去,好得以避開那可惡的陽光,遠離這火爐般的操場。

    這次的火警演習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而結束了,老師、同學都回到各自崗位繼續平常的工作了。

back


5A 吳粵婷

一位令我初則畏懼繼而心悅誠服的老師
「早晨!左老師,你又那麼早便回到學校?」這是我經常問左老師的問題。「這是老師的責任。」左老師嚴肅地說了一句並露出一個微笑。

與這位老師初次見面,令我感到無比畏懼,這可能是因為他的外貌和行為令我感受他的嚴肅。他比較矮小和肥胖,擁有一雙蘊藏著智慧和信心並且有神的大眼睛。他那把烏黑的頭髮中,不時長出幾根白髮,可見他已年紀老邁。他每天都會穿著整齊的西裝,一隻手拿著載滿教科書的環保袋,一隻手拿著多把教學用的長尺。面上總是帶著嚴肅的表情,經常用他那雙大眼睛瞪著學生,令每個人都不禁對他感到一點的畏懼。

剛上左老師的物理課一個月,便可以發現他對教學持有十分嚴肅的態度。他在每一堂物理課都會重複同一句說話:「你們全是背著來走路的。」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按照那套功課的格式,令他感到無比的憤怒,認為我們根本是違背著他的教學方法而行。甚至有一次,我們所呈交的功課都做得不好,令他感到十分憤怒,認為我們根本沒有用心聽課,他便大叫罵道:「我教書教了這麼多年,從來沒有教過你們這麼差的學生。」這句話頓時令我們全都感到十分失望。

然而,日子久了,他那份對教學的嚴肅和執著,令我感到十分敬佩。他每天早上都會準時五時起床,比任何老師都早到了半小時,他認為守時是做老師的基本責任,亦是他做人的原則。他的缺席日甚少,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缺席過。由於每一堂物理課都是珍貴的課節,為了學生,他就算病得多重,也從沒有沒盡到老師的責任過。在每次上課時,他都會準備了周全而精簡的筆記,再配合他那套精簡的教學方法,令學生們更容易吸收。當我們做錯的時候,他總是會罵我們,把我們的錯誤糾正過來。「錯了一次便不可再錯!」每次總是這樣提醒著我們。當我們有不懂的地方時,他都會不辭勞苦地教導我們。對於他那份教學的嚴肅和執著,我不禁心悅誠服。

左老師雖然看起來令人感到畏懼,然而日子久了,你便會敬佩他那對教學的嚴肅和執著,他真是一位令人心悅誠服的老師。

back


5A 盧智滿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火警演習我曾參與過不少,但有一次的火警演習卻是與別不同。

    那天,我在上英文堂。鄭老師曾說過今天的英文堂將會進行背誦練習,但我卻毫無準備,只存著僥倖的心態,希望不會抽中我背誦。那堂氣氛比較沉重,每個同學都顯得忐忑不安,害怕會成為被抽中的那個。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同學的心情便一步一步的興奮,很快就抽出最後一位同學,老師大聲說:「智滿。」我心想不妙。我站在眾位同學面前,卻一聲不吭。突然傳出有長有短的鐘聲,我心想鐘聲拯救了我,我高興的欣喜若狂,差點大叫出來。老師說:「火警演習開始,快走到門外排隊吧!」頓時,同學的心情變的安定,面帶笑容的去排隊。

    我們的目的地就在操場,同學們隨著老師的指示,遵守紀律的一個接一個排隊走到操場。沒有出現爭先恐後的情況。高年級的同學表現得比較活潑,有的在叫嚷,有的在玩耍,有的在聊天;低年級的同學,可能經驗更淺,顯得有點害怕和不知所措,只是一直快快地跟緊前面的同學。

    短短的時間,大部分的同學已走到操場上,等候未到的同學。熾熱的陽光如火球般照著大地,同學們猶如熱鍋上的螞蟻,變得煩躁和不斷埋怨,更開始議論紛紛。有些女同學手擋著陽光,一手不斷地搧扇,口中說出:「搞錯呀!天氣那麼熱,還要站在炙熱的操場上,簡直比死更難受,老師這樣的折磨,真是沒有人性!」話中更夾雜著一些助語詞,顯得極不耐煩。「熱死人了!」「快點讓我們享受冷氣!」這些語句不斷悄悄地走進我的耳中。這時,方老師站在中央的台階上,宣布全部的同學已安全的走到操場。他說:「今次的時間較以前的快,大家表現得非常好,希望大家能保持……」最早來到操場的同學以仇視的目光瞪著方老師,十分不滿。方老師:「好了!今次的火警演習結束,多謝各位同學的合作,現在你們可以逐班返回課堂。」這句話為不耐煩的同學做出了一個交代,由埋怨的說話轉成正面的說話。「太好了!終於完了!」  

    回到課室,鄭老師看見一隻隻濕透了的小雞,亦沒有意欲上課了,就將剩下的時間讓我們自由活動,一堂充滿驚險的英文堂隨鐘聲而結束了。

 

back


5B 林婉妮

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課堂的鐘聲響起了,同學們都緊張的等待老師的到來,因為今天是數學測驗的大日子,同學們都「蓄勢待發」似的;有的同學埋頭苦幹的溫習,有的則快樂地與同學互相打鬧,對測驗表現得毫不在乎。片刻之後,老師進來了,課室頓時鴉雀無聲,空氣彷彿在這一刻凝住了。於是老師便開始派發測驗卷,然後便宣布開始測驗了。就在這時候,學校裡的火警演習警報響起了……

    同學們一下子放下了心頭大石。當同學們「安全」到達操場後,老師便開始匯報時間及一連串的宣布。當天的天氣酷熱,同學們長時間在烈日之下暴曬都顯得有點不耐煩,有些同學不停在埋怨老師安排演習的時間不恰當,有些則被太陽曬得汗流浹背,彷彿快被汗水淹沒了似的。

    老師宣布同學們可以返回課室上課了,大家都高興地排列整齊隊伍返回課室。當同學們都返回課室後。「惡夢」終於開始了,老師宣布數學測驗如常地進行,同學們的情緒都顯得非常低落,但無奈的測驗也要繼續進行,他們亦只好默默地接受這一切。

 

back


6A 吳綺雯

火警演習眾生相
「通識功課還未完成,怎麼辦?」一位同學喘著氣說。

    這時候,老師仍未到達,同學只有不斷埋頭苦幹去「趕功課」,目光中瞞著恐懼,他們不時轉頭看著。相反,一些已完成功課的同學卻一臉朝氣,好像等待著未完成功課的同學被責罵而自己就得到讚賞。

    課時中死寂一片,只有筆尖快速轉動時產生的聲音,忽然,火警演習的鐘聲響起,劃破了課室的一片寂靜,同學像鬆了一口氣,他們的心情由忐忑不安變成安心和舒暢。同學便跟隨著老師的步伐,帶著歡笑聲奔到操場去。

    今天的溫度有35℃,同學們都汗流浹背,汗水更把他們的襯衣弄濕了,大家臉上都露出不耐煩的樣子,空氣中亦瀰漫著一股令人厭惡的體味,一位同學說:「作為男孩子就應該噴上止汗劑嘛!今日簡直是嗅覺災難日!」在烈日當空下,許多老師都躲到有蓋操場去,而一些老師就躲到隊伍的最尾的位置,他們大概也是避免受到太陽的折磨把!

    站在有蓋操場的同學好像對我們露出一臉似驕傲又似可憐我們的樣子,這一刻,我不禁回想起從前初中的時光。終於最後一班亦到達操場,同學對著他們都是一副怨火沖天的樣子,心中好像在不斷責罵著他們,他們就好像是罪魁禍首般,因為他們的遲來,令他人受到皮肉之苦。

站在講台上的老師便暫停手中的計時器說:「今次比上一次慢了一分鐘,希望下一次會更快速完成火警演習。」大家的目光好像投射在遲來的一班上,不過,大家的心情好像變得愉快,因為可以回到涼快的地方去了,免受皮肉之苦。

「通識功課在火警演習過程中完成了!」一位同學興奮和露出牙齒笑著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