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回憶.幸福

我剛來,沒有在這裡的回憶,卻感受到這裡的幸福。
我跟不同的老師作個別交談,提及這裡的特色;他們都說,這裡很有人情味,老師愛護學生,學生尊重老師。我追問,想知到具體的;不只一位老師告訴我,學生們很愛回來,結婚時會回來派餅,或請老師出席喜宴......談起來時,聲含欣慰,面帶笑容,目光和悅,好像想起了什麼美事似的。
上任不到兩個月,已先後兩次由校務處職員轉來詢問:「校長,有位舊生結婚了,想回來學校拍照......」據悉有次是回來拍婚紗照的,另一次則是新人婚禮當日特意安排行程回來一趟;「很好,學生眷念學校才回來,給他們安排一下吧!」新人不認識我,我也固然不認識新人,但我答得樂意,自己也感到嘴角有點上揚。「我問過工友,當天有人會回來值班,可以開放地下及一樓給他們,」職員接著說;其實,她早已幫新人安排了,就只待請示後我的一下首肯。我感到,職員也很想舊生回來,讓他們於大婚當天在紅綠相間的球場上、在白紙皮石的長廊間尋找當年的回憶,讓他們在回憶中更緊捉自己已成長過來的事實,以及在這裡的生息之間備受關愛的幸福!
「叫他們送輯相給學校......」我也希望看見他們穿著西服婚紗,或唐裝裙褂的樣子。相片裡載錄的動靜神情,也一定能讓我分享到他們在大日子中的喜悅;大扺在光影與顏彩的組合間,也一定傳遞著他們當年在校園內交雜的百感。更可以預期的是,日後當我重看照片,也一定會回憶起莊月明中學給我在上任時的印象,然後從那滿溢人情味的回憶中找到幸福!
彭耀鈞  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