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喝采

我為老師、學生喝采!
明莊家教會一年一度的綜合晚會,總有大型的才藝表演,今夜的劇目是「為生命喝采」。
學生各有才藝,舞蹈、演奏、唱歌、朗誦,各有所長;他們手舞足蹈間爆發青春的勁力,勾按彈撥裡滲出婉娩的優雅,伸吭拖腔中訴說崇高的理想,低吟高誦裡融和中外的風華……品賦不同,而才華共展,我為他們喝采!
他們來自校內各個不同的課外活動小組,由參與小組的第一刻開始,大抵他們已獲悉有今夜的演出,於是,數月後的目標訂定了,小組的練習變得更有意義。人生的成就,在於訂下目標,之後努力達致;圖工音體、書畫琴棋,玩什麼都好,各有所尚,而最終各有所成。今夜,各組的目標達到了,成就就在這刻滿溢在他們的動作間、舞台的燈影裡,以至青春的心靈之上。我為他們喝采!
不同的才藝,由老師的妙筆,串連成一次拯救國家危亡的經歷;主角每過一關,可獲色布一方,七色合一,回瀾有藉。劇中有教人難忘的情節:月亮本圓,因學效星星閃爍崢嶸而成缺;人當見賢思齊,但最忌學步邯鄲,失其故我,自是智慧。故事末段的另一情節:主角本已六色在手,當遇上人家所需,竟全然奉上;自己所經營、自己所著緊的,於一刻間捨棄,用以濟人之急,此之謂真奉獻;亦因為奉獻之真,最終七色完全,這情節亦透顯著智慧。老師用筆精妙,學生演繹其中,自然被大智慧所熏染。展示才華與成就的同時,訴說著人生的睿智,我為他們喝采!
喝采,又作喝彩;席散,主角手中的七色帶子,舞台上的七色彩衣,禮堂門外的七色汽球門拱,不停在腦際回盪……今夜,七色的虹光,令人喝采!
彭耀鈞 五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