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有心人

何玉芬校長是有心人。早幾天跟她碰面時,她還要再三多謝蘇楚婷同學給「教學有心人」節目贈畫。言談間,面上掛著她一貫溫藹的微笑;我覺得,這回她的微笑特別親切。我表示,不用道謝了,應該是我們要再三道她才對;「教學有心人」原來是這樣的廣為人知,節目出街後,許多界別的老友都跟我提及,我們多了跟廣大聽眾分享自我的機會。然而,何校長還要多謝我們,多謝我們這一夥有心人出席她的節目,令「有心人」節目備受支持。何校長的心總放在他人之上,真有心。
冼劍茵老師是有心人。當天她與楚婷坐我的車一同往港台去;一路上,我只顧開車,也聽著她跟楚婷的「綵排」。節目的大綱,我在前一天已跟何校長溝通過,在我來說,沒有什麼可操心的;冼老師身經百戰,接受訪問也肯定會應對自如。車上,她跟楚婷談著,試問她題目,讓她試答;楚婷回答時,只要用詞稍一偏差,冼老師便即時指正。乖巧的楚婷隨著冼老師多年,對老師自然言聽語從;於是,車廂內出現一幕幕牙牙學語的畫面。我聽著,開著車,腦海中構想著她們當下的神情。冼老師對學生無微不至,想學生把最好的一面展示人前,真有心。
蘇楚婷同學是有心人。在節目中,鍾傑良先生的因勢利導,問題任意所之,她所準備的,竟全然落空。「有沒有想過要做校長?」大家不是要來分享學校的藝術教育嗎?這當然是始料不及。然而,在回應時,楚婷也以真率相待,沒有想過的題目,雖然措詞不穩,卻字字珠璣,道盡藝術創作者的妙悟。鍾先生在節目的尾段,即興的給了她一道挑戰題,請她以口代筆,繪畫錄音室內的畫面。交錯的音響電線,被楚婷點染成青綠藤蔓,所長嫩葉,化成教育心苗……妙筆化成妙語,大家不禁拍起掌來。蘇同學點鐵成金的慧心,早已被冼老師陶成了;心的躍動,不用綵排,自然活現成送人的彩畫,自然成為「有心人」節目中的溫馨亮點。
彭耀鈞 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