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一樂

校務處同事告訴我,已收齊報平安的電話,各級旅行已經解散。這時,我隱約聽到籃球場上仍有學生活動的聲音;校長室在一樓的校務處內,經過好幾堵牆壁的阻隔,聲音只得大概而已。
我繼續做我今天在離開前要完成工作,前天已跟校務處約好,可以的話,乘今天師生們都外出去了,我也早點離開,以便鎖門的工友也可適時下班。工作仍然做著,已忘了操場上的動靜,但感覺上,校內仍有人活動。
時間到了,剛好,要完成的做好了。我走過校務處內的走廊到洗手間去。洗手間較近操場,而且近天花處有氣窗,外邊的聲音,清晰可聽;對,操場上仍有人在嬉戲,是小孩子的聲音,好像在打球,但又不太聽聞球兒著地的砰砰聲。
下班了,我跟副校長一起步出校務處。操場上,一班中一生在玩閃避球;當中,還有一位比他們高大一倍有多的壯男;那是他們的班主任何樂基老師。一個球兒飛向一位小男孩的前面,他兩手一截,球與手碰上了,擋開了球兒的撞擊;但因為兩手回轉不及,撈不起身前的圓球,圓球兒垂直著地了。他要到外圍去,球賽繼續;球兒飛來飛去,一忽兒間飛到何老師的身前。何老師是排球隊員,也是本校男排的教練,反應自然不同;球一飛近身軀,他伸手一圈,球兒已被包攬,一瞬間,衝力消弭,而同時,球又在他處脫手而出。大家在走動著,左閃右避,忘了長幼,忘了敵我。
我憑欄看了一會,就只是這麼的一會,已覺得非常滿足。副校長把門一關,走到欄前與我並列,我聽到他提何老師的名字,他好像說什麼「可樂」似的。的確,閒暇時在學校流連,師生嬉戲,自然可樂;讓自己真情流露,不計得失,便更可樂。至於我,在忙碌之餘,偶然看見孩子和老師們的真趣,什麼都鬆弛下來。如此,自是一樂!
彭耀鈞 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