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土酷

孩子們在舞台上的風姿,太酷了。
有幾位孩子,以「我愛明莊」作為樂隊的名字,為國內來訪的中學生獻技。他們當中有結他手,有鼓手,有歌手,唱起周杰倫的歌曲,從容自若;看來有周杰倫的影子,看真又是他們自身個性的表現。更酷的,是他們用普通話介紹歌曲,以及逗觀眾齊聲合唱,毫不怯場,猶如職業歌手般;語句的尾音,一下滑轉,是台灣的福建腔,他們在施展渾身解數。
在開放日的露天舞台上,有孩子在玩結他獨奏;是電子音樂,聽來有點滾石味,也有重金屬的感覺,是青年人的品味和心聲。他勾著,掃著,敲著,然後站起來,揮手,向正在發出歡呼聲的觀眾示意,叫他們拍手應和。聞說這是他第二場演出,第一場較沉著,第二場,已經很酷的融化於音樂中,而且與眾同樂。
舞台下,我又看見他們玩著結他唱著歌的情態,只是練習,不拘小節,不管節奏與音準,不管演繹的風格,就是玩,玩個投入。練得輕鬆,上到台,卻又演出嚴謹;而台上台下所相同的,就是他們在演繹著自己的真性情。敢於展示真我,也對真我有所要求,有越演越好的期望,這是成長。孩子們找到自己的舞台,可以大方的接觸真我,造就真我,這光景,土酷;而一直以造就學生成長與增值的我學,正不斷地為孩子們創設不同類型的土酷舞台!
彭耀鈞 十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