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念舊

明莊的孩子很念舊,這是我在這裡生活年多以來的強烈感覺,去年如是,今年更如是。
開放日的午間,我在校長室處理文件,聽到操場上傳來的歌聲;初時沒有著意,只聽見是由優質音響傳來的男嗓子。幹著,歌聲也持續了一段時間,我覺得這不是學生的聲腔,腦袋開始搜索是哪位男老師中的藏龍?想著,又好像不是來自老師的;索性出去看看,真的不是學生和老師,是校友,是那位我在錄像中見過他獻唱的校友。我憑欄聽畢他把歌唱完;沉厚中有輕靈,柔情裡帶穩重,那歌我不曉得,但聽他的歌,好像聽見他說了很多話。
聖誕聯歡他又再亮相,好歌不厭百回聽,大抵是師弟妹們在開放日見識過師兄的真功夫,便再請他在佳節回來助興。師兄同樣是從容淡定,高低音幅度甚廣,旋律中蘊藏著無限情意,餘音繞樑。兩個場合我都跟他聊過,也表示我對他的感謝,他總如他歌聲的溫婉般回應道,學校有需要,他便回來。
開放日,還有兩位畢業不久的師兄師姐與學弟同場表演街舞。在校的學弟,我見過他表演,固然了得,但與師兄同場,又覺師兄魅力過人;師兄帶著同場的一男一女,在節拍中搖手頓足,三人的藍襯衣在跌宕間散發著由師兄鼓動而來活力。雙足如輪翻轉,單臂撐地盤旋,師兄技驚四座,師姐的一踏一跳,輕靈自如,也是牡丹綠葉。我為他們的奇技而讚嘆,也特意為他們回來助興而道謝。對談間他們總帶著微笑,也在肯定的眼神下給我說出了他們回來的因由:「月明精神!」
彭耀鈞 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