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低調

李英儀校長為人低調,近日獲頒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也沒有跟我們提及。到我獲知時,在電話短訊中給他道賀,他只簡單的回應了兩字:「慚愧」。
獲得嘉許,李校長當之無愧。在區內,他是業界的行尊;在我南區工作二十多年,早已聽聞他的大名,跟他同輩的校長們,彼此惺惺相惜,我的校長經常提到李校長,提到向他請益,提到他經營的明愛莊月明中學甚獲教育局的好評。到我當上了校長後,跟與他合作過的校長們談及區務,他們引述李校長昔日的一些想法:面對南區人口下降,李校長主張區內學校生態的平衡,任何舉措,都得顧及各學校的不同需要。立己立人,大公無私,著實仁者風範!
在南區祝賀各得獎者的晚宴上,我與同事們上前跟他道賀;他有點意外,我們竟然會有好幾位同事赴宴,看來,他並沒有期望我們到來增慶。我當面的給他賀喜,他表示,沒什麼的,有些更獲行政長官嘉許;然而,對於我們的道賀,他又一次又一次的道謝,他的謙恭有禮令人在對答間感到很舒服。
在他帶領下,明愛莊月明中學就如他一樣,默默耕耘;由田灣的寄居,到在華富的獨立校舍,到擴建校舍的新翼,規制漸廣;學校兩度易名,成為今天一所標準的文法學校,成績屢進;荊榛開闢,藍篳為功,近三十年在任上的朝乾夕惕,李校長居功至偉。
一所作風穩健、行政協調、同事和衷的學校交到我的手上,是何等的恩惠。儘管基於時勢,我不得不較主動的跟社區分享學校的動息,然而,在接過棒來作每一個安排和決策時,我總會想到李校長那潤物細無聲的教育家襟懷……
彭耀鈞 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