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生活

教育,是師生們一起生活的歷程;三月底,我跟師生們到湖北考察去,有過數天一起外遊生活的體驗。
這回,我只當小組的導師,團長另有同事;我帶的小組九人,在出入要列隊時,我得數齊人數;過關時派票派證件,也得一一接觸;吃飯時同桌,考察時同行…….由第一天只牽強的想出他們的名字,到後來已隨意的直呼其名,是這些點滴的互動間累積得來的效果。
同團的孩子們很聽話,團長安排下的時限,集散地點,大家都跟從了;要靜時靜下來聽,鬧出笑話時同聲一笑,可自由活動時便瞬間四散,一切都在秩序之中。然而,總有意外,在長江大壩陶醉於黃昏霞彩之後,我組的兩個孩子不見了。大隊急於離開,同學便給他們致電;電話通了,團長把電話拿過來,發出了十秒現身的命令,並隨即倒數;數至六、五、四……,遠方正在飛奔的他們,衝入我們的視線,三、二、一…..竟可及時到來。但畢竟已違隊令,於是,在晚照橫江,清風徐來裡回蕩著聲聲的道歉。
晚間活動有時,是一般的隊令,臨睡查房,確保孩子們都回到自己的房間去,也是出團的指定動作。某夜,大隊在查房後來個電話突擊,房中的所有人都得接聽,證明已在房內,我也依隊令隨機抽查自己的組員。我致電某房,竟無人接聽,不會全都睡了吧?於是,便走到那房間拍門去。防盜眼中有光,有人走過來,但又走回去……明白了,我再拍門,門開了,三人房內只餘一人;就在他支吾應對間,樓層長廊的盡處衝來另一人的影,瞬間,又來一位,於是,一輪道歉。翌日晚上,當其他團員可以到麥當奴買宵夜時,三位孩子便留在酒店之內。
這是中學生活,讓孩子們在秩序與自由之間學習,學習平衡,學習承擔,是教育裡的動人環節,我享受這幾天跟孩子們一起的日子。這刻,我想到這幾位匆忙現身孩子的名字,感覺特別親切……
彭耀鈞 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