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玩.智

近日接受了兩個訪問,每個訪問的收結時,總被問到我認為當校長最重要的是什麼?前一個訪問,我想了一會,答:「智、仁、勇」;後者,我不加思索便說:「愛玩」。兩個答案看起來很不同,好像答得兒嬉。
訪問的尾段有此一問,明白提出者的心意;他們想綜合多輪的問答,找出我心目中認為的重心,也藉以了解我骨子裡搞教育的理念和價值觀。前一個訪問,談到學校成功的關鍵,說到這所學校別具特色之處,又提到如何發展學校的方向之類的嚴肅話題;我認為,本校成功之處在於老師們對學生的關愛,而發展學校,一定要跟同事有所共識,因時制宜,迎難而上;所以,總結時說「智、仁、勇」,是可以明白的。
另一個訪問在我一次試教之後;我展示了多讓學習者參與的教學法,訪問者一開口便說:「校長,想不到你也曉得棟篤笑……」我給她訴說自己在教學上的成長歷程。自小覺得坐著聽書很悶,於是,初入行時總愛以笑話吸引學生的注意;教改以後,便練習些即時調動學生、讓學生維持學習狀態、讓學生解拆高階問題的法子,方法的關鍵,在於因時制宜,迎難而上;我解釋,「愛玩」在於曉變通,也在面對嚴肅的教育議題時可以輕鬆應對。
仔細想來,答案的差別又好像不大。教育事工從來不易,面對世界的教改潮流,挑戰尤甚。玩,最重要的是享受過程,當中要富於變化,不知下一步會怎樣,才引人入勝;教育,也是一個漫長的歷程,在百般的變化與嘗試中,我們要曉得享受過程,在恪守教育的大原則下要掌握箇中的彈性,這是智。是玩是智,措詞不同而已,而在教育的事工中要學習大智慧,又真是當校長所必備的。
彭耀鈞 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