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演講詞一 – 2018/2019開學禮

梁副校長、蔡副校長、各位主任、老師、同學:
今日是2018新學年的開學日,新學年,新開始;在這裡謹祝老師、同學在校園生活裡日日有新意,對於人和事,時常都有新鮮感,在學與教上,常有新發現、新體會,並且不斷為自己創下新紀錄,踏上新里程。
新,人人都喜歡;有新衫、新鞋、新文具,甚至在舊筆記簿上揭到新的一頁,我們總有一份珍而重之的期盼,而且會好好享受它們尚新的一刻。學校想帶給同學一點點新的喜悅,暑假期間,學校獲局方撥款進行了近二百萬元的裝修。部分課室的黑板、壁佈、電燈更換了,牆壁也髹過了漆;三條樓梯的欄杆也塗上新色彩,它比昔日淺色,看起來有點新鮮感;實驗室的實驗檯組合,包括水喉、洗手盆、煤氣系統都重新安裝;禮堂這裡,現我們踏著這舞台上的地板都更新了。另外,回應同學在分享會中提出的訴求,有些運動器材,我們都更換了,又或添置了新的;籃球板換了,同學說球框下墜不好入球,現在更新了,希望你球球穿針。打羽毛球、排球的球網組合,足球的龍門架都是新的,等候看見你的高速殺波,又或是香蕉形入球;公用的羽毛球拍、乒乓球拍,都逐一幫大家添置新的;不久,操場的橋下,將會有一面新的電子大屏幕,播放校園生活,又或傳遞重要訊息……數了很多,但因為校舍很大,設施要求多樣,驟眼看來,你不覺得學校更新了;但要若當你偶然發現有些什麼是新的,請你多細味一下它們的新,就如舊筆記簿上揭到光鮮潔白的新一頁時,你讓那一刻的新留住,然後,你就會有新憧憬、新活力。
環境更新,計劃也是新的,儘管那些新,大部分來自舊基礎。過去的半年,老師們開始規劃學校新的三年計劃,在四月,老師們開了會,重新確定明愛莊月明中學在未來的畫面。老師們期望,明莊成為一所「受社會人士讚許,以多元增值、充滿愛心見稱的校園」。「增值」就是成就的新高點,受人「讚許」就有新動力,而彼此的「關愛」,更加會令我們的感情歷久常新;老師們對學校未來的願景,內藏一股更新的力量。同學,預了你們的份兒,你們就是這股新力量的來源;來,你們也一起,跟老師一起令明莊成為一所受社會人士讚許,以多元增值、充滿愛心見稱的校園。 在新學年,老師們在課程上會逐步更新,也會慢慢更新一些上課的習慣,而同學們,你就參與其中。當老師在課堂上給大家安排活動,或二人分享,或小組討論,或請你透過電子器材給同學展示點習作,或讓大家作聲情並茂的角色扮演時,請你都積極參與其中;你的參與,會給老師持續更新的力量,也令你自己對自己、對學問有新的發現,而新玩意、新情趣,就在你投入參與的一刻有新開始。這樣,我巡堂時,將會見到學校的新面貌和新氣象。
與此同時,老師他希望可以建立大家的成功感、自信心、自我形象,以及正面的價值觀;新班級,新組合,人與人之間會有新的化學作用;就算舊班底,原班升級,也因為有新的活動安排,大家會擦出新火花。成功感、自信心,不會突然而來,自我形象、正面價值觀,要建立,也不是講道理可以達致;多點新活動、新機會,讓大家作新嘗試,是老師要給大家安排的。人生新經歷多了,不斷有新嘗試、新接觸,然後有新反思,這樣,大家面對陌生處境便能冷靜,並確信自己可以應對得宜,這就是自信,如此,下一步繼踵而來的,將會是成功感和正面價值觀。全班透過班級經營一起經歷新事物,大家所屬的班級,更會有另一番的新面貌。
校務處門外有一塊新橫額,上面用CCYM instagram的設計表揚去年一群出色的同學。當中絕大部份的相片,都有好學生的形象;頭髮梳理整齊,長短恰當,沒有長短的強烈對比,沒有遮額遮眉,沒有蓬鬆的髮絲零散於髮式之外,看起來光潔如新;這樣,你的自尊會建立起來,而自我形象,也因著自尊感而豐足而建立起來了。所以,學生相要攝影好,不合適的,老師會提醒大家再攝張新的回來,希望今年在收你們的學生相時會見到你美好的自我形象,作為新一年的好開始。
新學年,新裝修,新設備,新計劃,新安排,新希望,期望造就大家的新形象、新境界。祝福大家,新學年,日新又新!
彭耀鈞 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