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


  1. A. 課程目標:

    1. 知識和理解
      1. 發展全球視野,關注全球化的影響力,以及體會到國際合作對解決全球議題的重要性;
      2. 認識到自然災害、環境污染、區域差異、資源短缺等日漸嚴重的問題如何為中國及全球帶來巨大的挑戰。
    2. 技能和過程
      1. 增強學生在地理方面的資訊;
      2. 透過參觀活動,引起同學對自然環境的關注,增加同學對自然及人文環境的概念及正面價值觀;
      3. 透過地理考察, 增加同學對空間感及四周環境的觀察能力,令學生有更全面的學習經歷及機會;
    3. 價值觀和態度
      1. 透過專題研習及考察活動,鞏固關愛文化,進而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 建立感恩與關愛,進而瞭解自己能力和性向,建立健康積極的人生觀, 並訂定學習及升學方向。
      2. 透過課堂活動、考察活動和製作各項專題研習、考察報告增進學生之間合作解難、共同協作能力,從而認識工作世界,對自己的生涯規劃作出定位。
  2. B. 課程特色:

    1. 配合數碼發展,地理科加入全球定位系統、衛星影像或數值地圖等概念。加入許多個案分析,以協助了解。
    2. 從中一建構同學基本地理知識,引導學生由空間與生態觀點思考環境。
    3. 提供全球各區重要區域地理現象,培育世界觀。
    4. 以全球化與在地化幾項重要主題為例,說明地理學的應用性。
    5. 從全球化、在地化觀點,講述主要地方議題或全球關注的世界議題。
  3. C. 學習評估:

    1. 以探究式學習方式,議題為本,提高學生研習地理和認識地理的興趣,從而認識他們所居住的地球和他們應有的義務;
    2. 從空間和生態的角度認識和了解香港,中國及世界各地各種可見現象的形貌的分佈,及人、地、環境的相互關係和作用;
    3. 要求學生掌握閱讀地圖的技巧;
    4. 加強學生對不同地理概念之理解,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5. 鼓勵並幫助學生發展其邏輯思維,獨立思考及創造能力;
    6. 透過多元化的教學,提升同學的共通能力,令學生確立目標,培養欣賞和愛惜大自然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