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開學禮

各位老師、同學早晨!開學禮,祝福大家學業猛進、師友互愛、Like爆校園!
今日大家回到校園,會看見很多的更新,隨著新圖書館的開幕,禮堂內更換了大型視屏,禮堂下的有蓋操場換了地磚,課室的桌椅、黑板都換了;桌椅更先進,黑板更高科技;一樓創科實驗室也即將落成。多謝專責的老師,特別是總務組的顧定邦老師、何培根老師,校務處的職員,特別是李姑娘,以及我們一眾的工友隊伍,令多項的工程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設施如此,足了配合今年的主題 -「愛學習」。
法國雕塑家羅丹說:「任何一剎那的靈感,始終不能代替長期的功夫」,即是說,藝術是要學的,而且要經過長時間鍛煉;我國宋代大詩人陸游也說過:「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我們要多學習,而學習的過程並不容易。
我認為,羅丹與陸游對學習的名言看來會比姜濤另一句說話蓋過風頭,姜濤說:「學習的過程是要打擊,然後將我拉上來」;不是因為我是鏡粉才這樣說,姜濤用「打擊」來描繪學習的困難,也用個「拉」字來說渡過困難後的學習效果;「打擊」與「拉」,是形象生動的措詞。
這句話,是他拜Error成員肥仔為師學跳舞而被他頻頻打擊自信時說的,姜濤這句話全句是這樣的:「學習的過程是要打擊,然後將我拉上來,我不容易被擊倒,亦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舞台上的姜濤,跳起舞來有壓場的氣勢,剛中有柔,令人喝采;在一連串的舞蹈動作之後一下急速跪下,充滿爆炸力量;在歌曲收結前,又可以手如絲帶,輕柔畫圈,他的確已經舞功非凡。姜濤在走紅前已自己賺錢去學習跳舞,當日他許多的跳舞老師,今日成了他舞台上的伴舞者;在學跳舞之前,因為打籃球而斷過十字韌帶,他帶著腳傷而從新學習劇烈的運動並不容易;至於他稱肥仔梁業為「師傅」,就是因為在業內看見行家的身手,便誠意求教,事實上,肥仔不比姜濤紅,但姜濤仍以「師傅」相稱。為求跳舞,姜濤刻苦虛心;刻苦賺錢、刻苦捱痛,而且不恥下問,可以肯定,在跳舞方面,姜濤是愛學習的。
但其實,時常說三十歲退休、說自己喜愛平靜生活的姜濤,為何會如此愛學習?簡單來說,就是心有所愛,他喜歡在舞台表演,於是便有了動力;心之所尚,身亦隨之。歐洲長跑新星、破過多項馬拉松紀錄的 Julien Wanders解釋了人之所以愛學習的因由,他說:「If the mind is ready for anything, then the body will follow」(「如果你的心一切就緒,身體就會隨之而行」) 。長跑是一項令身體長時間辛苦甚至痛苦的運動,馬拉松之所以得名,是因為士兵跑回國家報喜後筋疲力竭而死;人體遇痛即閃,長跑違逆身體需要,身體竟然會迎苦而上,是因為心態游說了它這樣做。內心有喜愛的東西,有堅持下去的信念,能給予身體意想不到的動力。姜濤心愛舞台,因此身體配合,被推動去持續學舞。
所以,「愛學習」,說得清楚一點,就是「因有所愛而有所學習」。同學們,找到你人生的所愛,就像姜濤找到他所愛的舞台,在你學習起來時,便能像姜濤般展現「我不容易被擊倒,亦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的正向動力,而且樂在其中。上主祝福大家!
彭耀鈞 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