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可能

只要我們願意,很多事都有可能!
這陣子,讓我關注的,是孩子們心目中對「可能」的看法。這「可能」,不是不知結果會否出現,不肯定、沒信心的,便說,「可能吧!」不是這樣,考試會全科及格嗎?回答「可能吧」的,大抵沒有很大的信心。不是這樣,我說的「可能」不是這樣,這「可能」,倒過來說,是肯定和信心的表現,我們有升讀大學,獲高薪厚職,成業界翹楚的「可能」;這「可能」,將不同背景的每一個人的機會均等起來,也將努力最終獲得的成果肯定起來,也就是說,說「可能」時,反映了自己對未來會成功的信心。
有些孩子不太相信,基於自己對自己的認知和判斷。我自小成績不好,我自小讀書不太棒,我不會比其他人優勝,我努力的時間不會很久……對的,這是對自己過去的認知,如小學這樣,中學的老師也不會比孩子對自己認識清楚;然而,據此對孩子自己的未來作這般的判斷,未免太早。人的「可能」,在於每一刻都可轉變,心態轉變、方法轉變、所花的時間轉變,成果也會轉變。孩子們,記得嗎?在明愛莊月明中學的當下和歷史裡,出現過太多「可能」的成功個案,大家所耳聞目見的,不乏其數。
一切都有「可能」,就由第一步開始,多溫一刻鐘書,多看一段英文,多練一組數題,孩子們,你會發現,你是可以轉變的;而且,再過一陣子,你會發現,你可以進步;之後,再過一會,你會相信,你有很多「可能」……
孩子們,只要我們願意轉變,一切都有可能!
彭耀鈞 一月十五日